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企财险投保企业不足一成 实体经济风险裸露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11月21日,中国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毕伟将一张2946万元的支票送到中国南车集团二七车辆有限公司这是“7·21”北京特大暴雨后最大的一笔企业财险赔付。

“大雨后我们1500台机器被水淹,因为定损很复杂,为了帮我们快速恢复生产,保险公司在灾后第四天就先期预付了500万元赔款,一解我们燃眉之急!”二七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硕致说。

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像二七厂这样有“先见之明”,能得到保险的“护佑”,受灾后快速恢复元气。许多企业虽然需要风险保障,提起投保却一百个不愿意。

“固定资产损坏,员工意外受伤,都是我们担心的状况。尤其是机器损坏,修理、重置可得花不少钱呢。”常州天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数控机床的企业,公司经理张女士谈起保险满腹怨言:“理赔一直都很麻烦,比如意外险,伤残不到7级就不给赔,掉13个脚指头才能达到7级标准,到最后干脆只赔几百块的医药费打发了。去年刮台风,厂里好多玻璃都坏了,保险公司理赔一拖再拖,其实没多少钱的事儿,投保、理赔前后态度180度大转弯。就这,往后产品说得再好,谁还信?”

刘志军曾在黑河经营一家木器厂,2007年厂里发生火灾后,经过律师帮助、媒体呼吁,他投保财产保险的公司先后给出了额度相差数十万元的三个“理赔价”。这次经历让他对保险很失望,从此对保险敬而远之。

“总体上,我国企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风险裸露程度还是相当高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指出,我国财产保险的发展速度并不慢,六年来平均增速达到20%还多。但由于“车险独大”,各类企财险在财险中所占份额,从2006年约占9.94%下降到2010年的6.74%。

“2011年,全国企财险的保费收入只有329.6亿元。以企业数量测算,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浙江,投保企业数不到10%;以资产论,最乐观的估计,投保率不会超过6%—7%,中小企业投保比例更低,除了车辆以外,90%甚至95%以上的资产处于风险裸露状态。”庹教授说。

“实体经济缺乏风险保障,或者抵御风险、修复风险的机制效率过低,必定影响经济增速。”庹教授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