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扭转
money.fjnet.cn 2013-02-05 16:1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外汇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从往年的“双顺差”格局转为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一顺一逆”状态。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逆差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逆差。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13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65亿美元。

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仅增加987亿美元,同比少增74%。2012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收益项目为逆差235亿美元。

>>分析

我国总体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2012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意味着我国维持了14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发生逆转。对此,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反映了过去的一年,由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动荡加剧、国内经济增长减速,我国总体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他表示,国际收支从“双顺差”格局逆转,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能力增强,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

对外投资结构致收益项目逆差

对于2012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收益项目为逆差235亿美元,外汇局方面表示,收益项目逆差并不意味着对外投资损失。据了解,截至2012年9月末,我国对外总资产中约67%为储备资产,其主要运用形式是债权投资,而我国对外总负债中约61%为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其主要运用形式是股权投资。一般来说,股权投资收益率大于债权投资。2011年我国对外资产收益率为3%,2011年外方投资收益率为6%。因此,收益项目235亿美元的逆差反映了我国对外投资和外方在我国投资的结构性差异,及其对应的较大收益率差别。(记者 马文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