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段涛:专业运作增强企业公益生命力
money.fjnet.cn 2012-02-01 11:3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系统的实践,我们发现,开展公益活动不仅能够支援社会,还能够让企业员工受到文化的感召,并且我们也从中梳理出了企业的品牌定位——可靠的伙伴。远洋地产认为,在社会网络愈发紧密的今天,企业要做到基业长青,就必须拓宽发展的视野,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群体的支持,对于房地产这个事关国计与民生的产业更是如此。

一家企业追求利润、发展经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投资者更关注长期发展目标。评价一家企业的成败,必须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个方面综合考量,缺一不可。

从运作型转向资助型,基金会能够突破人力和专业性的限制,把资金交给更加专业的公益实操机构,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住房:目前企业更多地是通过资金捐赠的方式来从事公益事业。成立公益基金会这种专业运作的公益平台,与企业直接资金投入有什么区别?

段涛: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实体组织,它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工作目标以及考核管理机制,这是直接资金投入所不具备的。一家企业要想真正开展公益事业,就应该拥有这样一个实体保证公益项目落地,并且督促企业持续地履行社会责任。

同时,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基金会作为公共机构,相对而言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比如与NGO组织、专业机构和部门合作,加强专业性和影响力,赋予公益事业更强的生命力。

中国住房:2011年初,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曾提出过要把远洋之帆基金会从运作型向资助型转变,这种转变对于公益事业的实施效果是否有实质性的帮助?

段涛:远洋之帆在成立之初采取运作型的方式,就是把募集到的资金,通过具体项目直接投入给受益人。而资助型是将基金会募集到的资金,交给一些有特定公益项目的机构或公益组织,让他们去对受益对象进行帮扶。这种转型的原因是我们认识到,远洋之帆相对于专业、独立的公益机构,在人力和专业性上仍然相对受限,而把资金投入给这些机构,能够更好地发挥双方的优势,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这种转变在制度、运作模式上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对我们而言是一次较大的考验。

2011年我们已经在资助型运作方式上进行了尝试。例如之前提到的可持续发展助学平台,基金会选择了某些地方的公益性教育机构,把资金交给他们,充分利用这些机构的教学经验和领域优势开展教育支援工作。

2012年,我们将对远洋之帆的组织形式、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首先,在坚持公益独立的基础上,增加专业性,进一步向资助型转变。其次,将加大与专业公益机构的合作力度,基金会更加集中到资金筹措这一职能上来,由此我们的成本也会降低,节省下来的资金也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本报记者 卢丹 马云龙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