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冲“开门红”藏大隐患 监管部门提示退保风险
money.fjnet.cn 2012-02-01 1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年伊始,各家保险公司都会各出奇招,推出各种“开门红”产品,在保险公司冲击“开门红业绩”的背后,其产品销售环节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所引起的退保风险再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从寿险大省浙江的多家寿险机构了解到,浙江保监局近日向辖区内各家寿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寿险退保业务风险自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寿险公司要加大2012年“开门红业务”品质的把关,对相关业务和产品进行自查,重点分析保险产品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将保单混淆为存单”、“违规承诺收益”等形式的误导风险,以及客户资料不准确不真实、客户回访缺位或回访工作质量不高等隐患,同时要求各企业对2007年以来已售和在售的产品认真梳理,从产品设计、精算假设、市场定位和销售策略等方面分析退保业务的原因,并提交对于2012年客户大规模退保可能风险的预测。

同时,对于较易产生风险的银行邮政代理渠道,《通知》亦要求各寿险公司加强对该渠道的业务退保、客户投诉以及合同纠纷的监测和预警,并可采用暗访的方式来了解实际情况。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浙江省2011年前11个月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全国的4.31%,在全国省市中排名第九,属于“寿险重镇”。浙江保险市场的这次自查行动相信会对整个中国保险市场中出现的盲目冲击“开门红业绩”而引起退保潮的不良情况起到整肃和警示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