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官员:我国银行收费项目将获统一定义
money.fjnet.cn 2012-05-11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郭武平:银行利润的去向也值得关注

郭武平表示,大众也要看银行利润的去向,或者说银行盈利的分配和使用。他认为,金融业不同于普通的工商企业,银行面临很多风险,有时好一些,有时不好一些,所以“以丰补歉”。银行的利润又可以化解风险,银行业化解历史风险的过程中,注资以及资产置换付出了很高的成本和代价,正因为如此,银行业这几年抓住机遇逐步地化解这方面的风险,同时也回报社会。

郭武平:实体经济发展为银行盈利创造了外部条件

郭武平认为,银行利润高的问题应该更全面看待。首先,银行业利润的增长,实体经济发展为银行盈利创造了很好的外部条件。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是5.45万亿,同比增长了25.4%,民营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46%。可以说实体经济的发展首先为银行的利润增长创造了很好的基础。第二,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的显著提高。银行的生息资产在大幅度的增长,截止到去年底,银行总资产是113万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了一倍。其中生息资产的余额去年底达到了107万亿,比2010年增长了18%。第三,银行的资产质量在持续的改善。大型银行在股改上市之前,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积累了大量的不良资产,不良贷款率非常高。经过银行自身的努力和内部管理的加强,去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05万亿,比2010年减少1904亿,不良贷款率去年底是1.77%,比2010年下降了将近一个百分点。银行盈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自身加强了内部的管理,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使成本收入比在逐年下降。整个银行业的成本收入比平均水平从2008年40%下降到去年的28%。

郭武平:引领银行更科学地制定绩效考评机制

郭武平进一步指出,从日常监管看,不科学不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确实促使银行的一些基层网点、银行分支机构在发放贷款的时候附加不合理条件,提供服务的时候存在不合理收费现象。银监会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将在日常监管中要求银行更多地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稳健经营和科学发展的角度建立健全自身的绩效考评机制,确定合理的经营计划,不要给基层的分支机构下达各种不切实际、通过各种途径都难以实现的经营目标。另外一方面,银监会也在研究下一步如何引领银行更科学地制定绩效考评机制,将组织一些相应的调查研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也会制定相关的规范性的文件。

责任编辑:蓝晓梅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