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岛外10条溪流将成生态通廊
溪流
money.fjnet.cn 2012-05-19 10:5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今年厦门市对岛外10条溪流开展流域景观规划设计,要在污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实现溪流景观与城市公园绿地、慢行系统的结合,形成人工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休闲旅游风光带。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召开的厦门溪流流域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中间成果汇报及专家咨询会上获悉,海沧区过芸溪、集美区瑶山溪、集美区后溪、同安区东西溪、翔安区九溪等5条溪流的景观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基本成型。根据规划,厦门全市将形成“山、海、城”相连接的生态通廊,这些通廊将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步行系统。

东西溪流域河道整治效果图。

同安东西溪

东西溪河道要打造成一条集生态恢复、休闲游憩为一体的重要绿色廊道。河道划分为“两区四段”,也是“同安山林生态休闲度假区”的“山林生态段”和“郊野生态段”,“同安城区”的“北部旧城段”和“南部新城段”。“山林段”要在生态恢复的基础上展开旅游资源开发,“郊野段”要打造生态驳岸,“旧城区段”要展开河道综合整治,同时做好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新城区段”则要对生硬的驳岸进行景观改造。

翔安九溪

九溪将打造成厦门最美的原生态绿色溪流。内田溪、新垵溪段要打造“产业休闲健康绿廊”;沙溪、内头溪、后房溪段要营造“产业庄园游憩绿谷”;莲溪段要建成“田园山村亲水绿带”;西林溪、九溪河口段则要形成“城市生态湿地绿园”。

九溪流域还要充分利用水系资源,打造10座公园,成为居民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这10座公园分别是河口红树林湿地自然公园、吕塘九溪文化川河流湿地公园、朱坑西林湖景观湿地公园、内田溪水尾滞洪亲水公园、内田溪水头湿地森林公园、沙溪水头门户景观滞洪公园、新垵溪水头旧洪运动公园、莲溪汇流湿地景观公园、内头溪水源净化生态公园、后房溪水头净化生态公园。

海沧过芸溪

过芸溪是马銮湾的一级支流。过芸溪要打造从北部山脉至马銮湾的一条绿色生态廊道,成为贯穿城市生态景观的轴线,沿生态绿廊还要打造一条连续的人行步道及运动慢跑道。“山体段”要以河道为生态轴线,延伸出绿廊连接各个旅游景观以及旅游服务设施。“城市段”要拓展河道空间作为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场所,打造沿河市民休闲公园。“湿地段”则要打造城市绿肺,为未来过芸溪流域可持续发展及周边地块开发做基础。

集美后溪

后溪流域要增加滨水的互动和娱乐性,提升流域沿岸的土地价值,促进旅游文化娱乐,并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确保溪流生态的恢复能够改善生态系统,形成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打造生态多样性。后溪还要提高行人、自行车通行水平,形成风光旖旎的慢行系统。

集美瑶山溪

瑶山溪发源于小龙潭北侧山体,全长10.35公里,它与深青溪一道汇入马銮湾中。瑶山溪河道要打造一条自然和人文景观相融合的风景走廊。它由北至南分为三大区域,分别为果园观光区、城市公园区、湿地公园区。      本报记者 殷磊

责任编辑:黄丽红

80后男同胞心声娶妻当娶经适女

相对于漂亮女“经适女”则更适合大部分80后的择偶标准。其实选对象也像购买商品的形式一样,有些外表花里胡哨的商品不一定它就最实用,女人也不见得漂亮就是最适合你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