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拟推银行收费细则 将开展乱收费专项检查
money.fjnet.cn 2012-05-18 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银行乱收费主要有六方面问题

 

评:银监会职能缺位致价格监管难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董志明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商业银行收费明码标价的细则,要求商业银行在提供服务时,标明相关服务项目名称、内容、价格、适用对象、咨询投诉联系方式等,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在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告赠送、增值、免费服务等优惠信息,保护群众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

董志明还介绍说,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这样几项工作,包括开展全国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行为;在严格检查的基础上,推动和督促商业银行对中间业务收费进行清理,取消不符合国家法规政策的收费项目。

监管部门"定价权下放"致银行业乱收费

说起银行乱收费,不少人"恨得牙痒痒",对银行不公开、不透明的各种收费以及很多霸王条款都是敢怒不敢言。银监会统计显示,截止到去年7月,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总数的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高达79%。

现在,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治理银行乱收费了,究竟怎么治才能让老百姓满意,这恐怕是细则需要仔细斟酌的地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对这个话题做出评论。

遭遇银行乱收费,很多人都有亲身经历,有人说买房贷款50多万,被银行收了五千多的理财费,交了费才放贷款,再比如转账失败手续费、更换存折费、重办卡费、修改密码费等等,很多时候老百姓是蒙在鼓里"被"收费了都不知道。而且银行乱收费在最近一两年来表现得特别突出,有人把这归结为都是监管部门"定价权下放"惹的祸。刘澄对此表示了赞同。

刘澄: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这些年随着整个的市场的推进,很多价格由市场来确定的,特别是随着银行商业化以来,银行很多新业务推出以后,上级部门对很多价格也不再审批了,所以很多的监管第一不到位,第二监管不细,并且很多项目是处于不受监管的状态。

责任编辑:卢侨生

80后男同胞心声娶妻当娶经适女

相对于漂亮女“经适女”则更适合大部分80后的择偶标准。其实选对象也像购买商品的形式一样,有些外表花里胡哨的商品不一定它就最实用,女人也不见得漂亮就是最适合你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