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业“地方军”扩容汹涌 准确定位关乎成败
money.fjnet.cn 2012-05-23 14: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老牌保险公司正遭遇新一轮人员流失,始作俑者是近年来蜂拥入场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种种迹象表明,保监会对地方险企的审批速度正在加快,市场主体的不断扩容,令原本就激烈的保险市场竞争越发白热化,且形势更趋复杂。

保险业的“地方冲动”

近日,一家名为中韩人寿的合资保险公司正在杭州紧张筹建。业内消息称,中外股东分别是大型国企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大韩生命保险公司,原太平人寿客服部总经理夏晓曙已转投名下、带队筹备。

中韩人寿是近来保险“地方军”兴起的一个案例。撇开已批筹、开业的不算,仅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拿到的一份名单来看,就有华诚人寿、金色人寿、国联人寿、长安人寿、民康人寿、和谐人寿、大爱人寿、盛博财险、君泰财险、华海财险、恒健人寿等数十家待筹险企焦急候场。

可以说,这是中国保险业加大对外开放之后迎来的第三拨扩容潮:地方政府牵头“搭台”,地方国企争先“唱戏”。此鲜明特征亦是我国入世11年来经济发展形势的写照——从外资受热捧到民营企业崛起,再到今天的“国进民退”。

地方险企成批出现折射出其他投资渠道降温的同时,保险业的投资价值却在进一步显现。于是,在监管力挺国企投资保险业的主基调下,从其他渠道抽身出来的地方国企资本。纷纷开始申请保险牌照。

区域风险集中

设立地方保险公司对地方经济的意义在于,保险资金沉淀后将可有力支持当地地方经济建设,从而避免保险资金上缴区外总部造成地方资金流失,有助于实现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保险以大数法则为经营基础,要求在很大的范围内进行分散,而地方保险公司的经营局限于一个区域,且股东多为本地股东,业务风险类似程度较高,区域风险过于集中。一旦区域性灾害出现,就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成立较难真正发挥风险分散的作用。

对于目前保险业的“地方冲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从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公司的角度考虑,应抑制地方政府牵头组建保险公司的冲动,而要抑制这种冲动,就要改变计划时期大一统的垂直领导,实行省级分公司“二级法人”制,允许省级分公司分家吸纳地方资本。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