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民企成上市主力军 政府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money.fjnet.cn 2012-05-31 08:06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资金支持

多管齐下拓宽融资渠道

除了上市,对大多数民企来说,向银行贷款还是解决资金问题的首要选择。

谈起贷款,在湖里大道做服装出口贸易的范先生感慨良多。他还记得,几年前想要贷款,那几乎比登天还难,整天跟在银行信贷工作人员的屁股后面,小心翼翼伺候着,还不一定拿得到钱,可如今,只要企业说缺钱,找得到担保,很快就能从银行处拿到周转资金。

“为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去年,由厦门市经济发展局牵头,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还联合推出了厦门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获得成功。”范先生说,今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继续实施,信托规模扩大为1亿元,主要用于企业流动资金周转。这就意味着,他的燃眉之急终于可以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帮企业融资方面,厦门一直走在业界前面,已推行的一些举措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比如,研究推进厦门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业务管理;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两家中小企业参与、首期规模达6000万元的集合可转换债券项目已完成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报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审批。

就在几天前,厦门市经发局召集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负责人,开了一个专题会。据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厦门市政府分两批出台了扶持企业扩大生产、技改升级、融资等近20项政策,支持资金达18亿元以上。如减免12项涉企收费,一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近15亿元。

政策开闸 不断刺激民间投资增长

事实上,民企除了依靠灵活的政策和周到的融资服务解决问题外,民间投资的自由性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民企解决自身问题的局限性。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曾公开表示,目前不少部门开放一些关键领域,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趋“杠杆化”,但长期来看,这些政策将保障民间投资的利益,使得民间投资的地位不断提高。

而上个月以来,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陆续公布了各自领域促进民间投资的意见,强调今后市场准入的审批不再对民间资本进入设置限制条件或其他附加条件。如国资委强调,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或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增发股票时,应当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国有股东通过公开征集方式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时,不得在意向受让人资质条件中单独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附加条件。

银监会近日也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且降低了民间资本在传统垄断领域经营的门槛限制。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要求,由原来的不低于20%降低到15%。

“可以预期,这些有关民间投资的政策将比2005年类似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更能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对民企的融资问题也将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改善。”厦门青年企业家协会人员分析。

责任编辑:房小奇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