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坚持民生优先 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money.fjnet.cn 2012-05-31 07:18  郑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生工程结硕果

理念升华,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效更加彰显,一批重大社会事业项目扎实推进。

2011年3月13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全面覆盖全省,这一原计划“十二五”末实现的民生承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提前兑现。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新农保参保人数1259.56万人,参保率83.56%,累计发放养老金26.05亿元;全省完成投资5.6亿元,用于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占年度计划的67.9%。

为确保不让一位学生因困难而失学,近年来,全省一般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1.2%。重建校舍,增加学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至2011年,我省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例已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为继续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今年初以来,全省新建校舍项目累计开工面积18.4万平方米,到位资金3亿元,完成投资1.2亿元。

继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后,2011年,我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15元提高至25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水平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至200元。基层特岗医师计划,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提升,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前4个月,扩充床位资源已竣工34个项目,新增床位1334张。

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1年,我省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26.92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责任目标。今年国家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16.17万套,基本建成13万套,加上往年结转在建项目,总在建规模达36万套,规模为历年之最。1-4月,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已到位90亿元;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9.17万套,开工率57.73%;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67万套,基本建成率51.34%。

“菜价保卫战”又有新招。2010年打响这一战役后,去年9月,省政府出台稳定主要食品价格十项措施,建立控价长效机制。今年5月,省政府下发《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价格波动期,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水果销售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禽、蛋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1-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水平(CPI)较上年同期上涨3.2%,涨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继续加快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多年的造福工程持续造福,治理“餐桌污染”,提升公交服务优先便民工程……

民生工程硕果累累,成就了一个个“民心工程”。

改革创新增活力

5月24日,被称为“政务超市”的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从去年5月10日动工算起,这个总建筑面积达7.7万平方米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只用了5个月就封顶了,2个月完成进驻单位布局、系统调试,每一环节都体现了高效。中心最终将容纳81个部门,开展557项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集约化办公,将有效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

创新社会管理,最终目的是惠及百姓。

秉持民生优先的理念,各项改革举措陆续推出,让更多的阳光洒进人们心中,百姓幸福指数继续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扶持的12580海西求职平台,是全国率先建立的新型就业服务平台,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机会超过150万个。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抓项目、办企业,减免税费、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惠民生。

为帮助小微企业缓解招工难,近期我省将在每个设区市举办2-3场小微企业专场招聘会,并出台利好政策。如,小微企业引工招工可获得比其他企业更高的财政补贴,与小微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工作1年以上的人员可获得奖励,对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合理增长员工工资的小微企业予以奖励。

民生不分地域。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福建籍学生,可在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异地高考的实现,对推动解决城乡二元问题、维护社会公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民生举措不断出台、民生承诺陆续兑现中,我们走过了这个春天,心头充满暖意。

走过这样的春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的执政理念在提升,党的优良作风在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黄丽红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