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八部委再提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 独缺证监会
money.fjnet.cn 2012-06-04 09: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缺席为避国际板?

虽然国际板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体现,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项创新在当前证监会任务列表中可能不会排得很靠前;顾及到市场过于敏感,证监会在此问题上也是抱着谨言慎行的态度。

去年在陆家嘴(12.80,0.00,0.00%)金融论坛期间,证监会官员也强调国际板虽然技术准备已经成熟,但不会有时间表。到去年年底,国际板的传言一度造成市场恐慌下跌,证监会和上证所很快辟谣有关国际板走流程的传言不实。

今年1月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事实上提到了国际板,表示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稳步推出。但是其后证监会官方公布的会议新闻稿中只字未提及国际板的内容。显然,国际板虽然是证监会的重要议程,但远远没有到可以大张旗鼓推进的“合适时机”;甚至因为其对股市心理的负面影响,监管层对于公开谈及这个问题十分谨慎。

郭树清对国际板有自己的理解,并在今年“两会”期间有所表述。他表示,国际板就是国际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这个事情国内早已发生。统计显示A股有超过70家企业是外资控股,有外资参股的企业占到70%。

上述理解不无道理,但是目前A股市场外资控股或者参股的企业,其注册和经营都在境内,与境外注册和经营、适用境外法律和会计制度的国际企业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说到底,国际板绝不是境外企业到A股发行融资那么简单。过去外资之所以能控股某些上市公司,是因为港澳台和其他境外资本通过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先在境内设立了企业,这些企业再发行上市。而参股的情况,更多是在QFII的管道中进行的,一样受到严格的管制。

国际板实质上是资本项目管制上打开一个口子,意味着除了境内外双向投资之外,境外的企业也可以直接在境内的资本市场公开发行上市,融资效率更高,流动性和透明度更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势必跨出这一步,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也将以此作为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辉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