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广交会出口成交下滑近一成 对日本成交大降
money.fjnet.cn 2012-11-05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转入调整期

“很少人,不行。”当被问到本届广交会前来问询的采购商人数,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业务经理徐少来无奈地摇摇头说,“预计今年全年订单比去年同期下滑10%,这种情况能在2014年前得到好转就不错了。”

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中日关系影响,本届广交会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而在外贸低迷的情况下一度被视为“救命稻草”的新兴市场成交也开始下降,只不过降幅较小,对东盟、中东、金砖四国成交降幅分别为7.9%、5.7%、0.7%,均低于总成交降幅,对澳大利亚成交增长0.4%。

徐少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大冶摩托主要出口拉美、非洲等国家,人民币汇率升值加之新兴市场当地货币贬值大大降低了中国摩托在当地的竞争力,市场份额受到了印度摩托的极大挑战。

温州华嘉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涛也去过欧洲国家参展。在他看来,中国产品在展会上常常受到打击,甚至有时“被以涉嫌侵权为由撤掉”。“欧洲几大机电巨头几乎垄断了欧洲市场,并不愿意市场份额被挤占,他们会要求旗下代理商不能代理同类中国产品,否则就取消这些代理商的代理权。”

本报记者对比广交会历届数据发现,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是自金融危机后头一年,即2009年春交会(第105届)以来下滑幅度较为明显的一届。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比第111届同期减少约10.26%,比第110届同期减少约10.05%。

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也削弱了采购商的下单意愿。截至11月3日,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

自第105届以来,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是与上届相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届;而出口成交的下滑程度则仅次于第105届。第105届广交会是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大考后的头一年,于2009年春季举办;2008年之后,广交会出口成交由高速增长期转入调整期。

刘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放在国际经济形势现状下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额下滑的幅度是温和的;同时,数据下滑预示着目前国际经济形势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国家外贸形势还是非常严峻,这一严峻态势起码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从本届广交会公布的另一数据看,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中短订单居多。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长14.5%、26.9%,机电商品、纺织服装成交下降11.6%、15.5%。需求弹性明显的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37.7%、48.7%。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增加了0.3个百分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表示,需求弹性明显的产品下降幅度较大,也印证了国际市场需求没有恢复到原来水平。

当然,在走访本届广交会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只是帮助企业在“寒冬”中过得更加从容,真正熬过“寒冬”还得靠企业自身。

“转型升级”

对于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双下滑的情况,肖鹞飞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见解。他认为,除了欧美日等传统市场需求恢复不大外,在广交会举办期间,许多专业性展会同时在广州周边城市举办,分流了部分客商;此外,网上平台也在发挥作用,老客户可以直接下单,不需要到现场来。

“广交会的”窗口“作用可能在下降。”肖鹞飞说。

电子商务的 “大行其道”让梁涛感受到了价格竞争压力。“客户往往都货比三家才作决定。”梁涛说,采购商现场下单的很少,广交会主要是作为展示形象、维系老客户和建立新客户的平台。

来自加拿大Lumitech公司的采购商Davoud也曾对记者表示,经济危机下采购商钱包“缩水”,为了节省费用,相当一部分采购商在参加完周边的专业性展会之后就不再参加广交会了。

不过,来自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到会数据显示,老采购商特别是忠诚客户所占比例在上升。

老采购商与会137936人,占73.31%,比上届提高8.31个百分点,创广交会分三期举办以来的新高。在主办方看来,这是由于本届广交会扩大了招商范围,较好地稳定了老采购商与会。

刘建军介绍说,转型升级效果初显。他引用的数据之一为:品牌展区成交125.8亿美元,下降5.4%,比总成交降幅低3.9个百分点;每家品牌企业平均获得的订单数是非品牌企业的3倍,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6.2倍;创新产品多、设计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成交情况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