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港口优势显 内陆省借道忙
money.fjnet.cn 2012-11-06 06:56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港口中转能力不断提高

而在我省进口份额中,内陆省份经由我省口岸进出的货物达1199.5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9.2%,增幅高于我省进出口数据。

随着福建省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通道加速形成,港口服务效率得到较快提高,货物中转和铁海联运业务发展良好。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福建沿海港口优势不断显现,对江西等内陆省份货物吸引力不断增强。仅今年第一季度,外省货物通过福建沿海港口进出量就同比高速增长127.3%,共完成464.32万吨。其中,通过厦门港海铁联运运往外省的集装箱为4322标箱,同比增长10.9%;通过厦门港中转的国际集装箱完成6.90万标箱,同比增长26.3%。

究竟内陆省份“借道”我省进出口哪些商品?记者了解到,出口的主要是内陆省份的优势商品,而进口的主要是煤炭、铁矿石、建材等生产资料。今年前9个月,经福建检验检疫局检验,445.21万吨、5.67亿美元煤炭、铁矿入境后转运至江西、湖北等内陆省份,同比增长90.4%和1.22倍。

通关手续简化降低相关税费

“随着福建路网不断完善,从福建口岸进出口,对于一些江西企业而言,成本更低,也更便捷。”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表示,过去上饶的货物要从宁波港和上海港发运,如今随着宁武高速通车,从上饶到宁德仅需三个多小时。无论从运输时间还是成本来说,从宁德出海,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此外,江西进口铁矿石,今后从湄洲湾港经向莆铁路运输,比从宁波港、深圳港、湛江港运输将节省更多。

此外,周边省份借道我省,还与我省推出的陆地港和外贸通关手续简化有关。

据悉,省政府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港口群,促进“三群”联动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吸引中西部省份有实力大型企业在闽建设飞地港,对飞地港项目从开始获利年度起,前两年按企业经营所得税的地方级收入80%给予奖励,后三年按40%给予奖励。《意见》还降低港口收费。

我省建陆地港吸引货物中转

而为了增加福建口岸的吸引力,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晋江、武夷山、龙岩、三明等四个陆地港。

陆地港又称为“无水港”,是指在没有港口的地区设立货物集散中心,同时设置海关、检验检疫等通关部门的监管场所,在当地完成通关手续,可以极大节省内陆企业外贸物流的成本、时间,吸引周边地区和中西部省份的进出口货物从福建省中转。

按规划,晋江陆地港要成为闽南地区连接周边地区、中西部省份的物流综合通道;龙岩、三明、武夷山陆地港要借助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构建周边省份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多式联运,拓展港口货源腹地。

在推进省内四大“陆地港”建设的同时,我省还鼓励省内港口和物流企业到江西、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省份设立陆地港,吸引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货物从福建中转。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