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行业沙龙曝隐私侵犯问题 网络安全形势引专家担忧
money.fjnet.cn 2012-11-30 15:38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愤怒对峙却遭360哑口

360浏览器存在后门和360安全卫士存在窃取用户隐私嫌疑的相关证据,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震惊。除腾讯、金山、安全宝、知道创宇、IDF实验室、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相关技术专家外,360公司也有代表出席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的梁彬副教授对于用户隐私侵犯现象表示非常痛心,认为在缺乏企业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威慑的形势下,很难得到大的扭转。

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李少鹏建议,应该首先明确用户隐私的范畴,从法律法规层面规范行业标准。法律专家付庄也表示,虽然当前国家有很多用户隐私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具体到网络隐私保护方面,由于牵涉到技术层面,用户面临举证难的尴尬境地。比如此次360涉嫌窃取用户隐私和暗藏后门事件,由于其中存在复杂的技术手段,而且对于检测手段也莫衷一是,各方众说纷纭,至今没有明确结论。

在痛心行业乱象的同时,各方专家学者也都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自律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知道创宇副总裁董明武认为,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在技术开发者的初衷。作为从业者,要有道德底线,要不断地约束自己。来自金山的李铁军则认为仅仅靠企业自身自律是不现实的,应该引入公众监督的机制。他表示,只有在一个真正有效的监督机制下面,企业才有可能做到真正自律。

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网络安全也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国家权威行业期刊、《中国信息安全》执行主编崔光耀认为,安全已经远远不是一个小众问题,而是一个大众问题。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信息安全行业的问题,也有赖于所有互联网公司,包括广大的网民,需要各方在管理方面技术方面和安全意识方面来共同努力,来打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

关于安全产品的设计原则,IDF实验室的工程师表示,任何涉及用户信息的软件产品都需具备如下信息处理特性:知情权、选择权、授权性、可控性,即让我知道、让我选择、由我授权、我可删除,真正让用户主导,而不是隐瞒欺骗用户。同时,IDF也呼吁推动行业自律、透明,建立第三方检测验证机制及业内隐私保护统一规范,防止自说自话的企业行为!

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则呼吁“安全要回归到本人,安全就是解决用户安全问题,而不是借着安全名义去恐吓用户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网络首先要有相关行业标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使得法律可以起到必要的威慑作用。

面对与会嘉宾的指责和声讨,最后到会的奇虎360代表则以非技术人员不懂技术为由,拒绝正面解答技术问题。对此,与会专家希望奇虎360可以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尽早拿出令公众满意的整改方案。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