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岁末“进补” 21公司连续三年喜获政府红包
money.fjnet.cn 2012-12-26 10: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时值岁末,正是各大公司为全年业绩最后一搏之时,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进补”时节,近期上市公司频繁发布获得政府补贴公告,各种名目补贴为上市公司业绩提供了不小支持。聚源数据显示,包含下属子公司和控股公司在内,共有21家公司连续三年第四季度收到政府派发红包。

总体来看,财政补贴种类五花八门,有研发补助,节能减排补贴,财政贴息,土地补贴款,还有鼓励上市公司发展的专项补贴等。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会将补贴款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公司当年度损益,从而财政补贴对上市公司当年业绩将产生不同程度正面影响。某些亏损公司则可能借助补贴而扭亏为盈,还有一些公司则因为笑纳财政补贴后全年业绩锦上添花。

数据显示,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共有269家上市公司发布386则财政补贴公告。从单笔补贴金额来看,目前重庆钢铁占据首位。重庆钢铁12月24日发布公告称:根据重庆市战略部署,公司搬迁至重庆市长寿区,因此长寿区给予5亿元财政补贴,用于弥补公司2010年至2012年因环保搬迁增加的环保费用性支出等经营成本。此外,大唐发电、*ST黄海、银鸽投资和*ST金城等15家公司10月以来均收到单笔数额超亿元的财政补贴。

对近三年第四季度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司进行统计后发现,京东方A、三安光电、浪潮信息、机器人和高金食品等21家公司近三年第四季度均收到数额不等的政府红包,可谓是众多公司中的幸运者。

从21家公司10月以来收到财政补贴金额来看,京东方A共收到1笔补贴,金额为1.5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家补贴金额超亿元的公司。三安光电和浪潮信息两家公司10月以来收到补贴金额介于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其中三安光电10月以来共收到4笔补贴,合计金额为9661.40万元。机器人、高金食品和鲁西化工等9家公司10月以来收到的补贴金额介于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其中,机器人和高金食品两家公司收到3笔补贴,三维通信和方圆支承两家公司收到两笔补贴,其余5家公司均收到1笔补贴。皖通科技等9家公司补贴不足1000万元,其中瓦轴B仅收到1笔10万元的财政补贴。

在冲刺业绩之时,财政补贴无疑对全年业绩起到不同程度的支持作用。通常来讲,财政补贴不具有连续性,虽然会对公司业绩具有正向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影响公司主业发展。京东方A近三年第四季度分别收到财政补贴金额为16亿元、2.24亿元和1.5亿元,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和5.61亿元,如果没有第四季度财政补贴贡献作用,2010年公司亏损额会更大,去年全年盈利也会缩水。今年前三季度,京东方A亏损6.35亿元,而10月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合肥市人民政府的1.5亿元贷款贴息。虽然财政补贴有助于京东方A减少亏损,但京东方A四季度仍需盈利数亿元才可改变全年亏损命运。

财政补贴除能起到雪中送炭功效外,对于某些公司而言,则是锦上添花的喜事。比如浪潮信息,至今已经连续三年第四季度喜获财政补贴。公司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得国家发改委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资金5500万元,用于“高性能服务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浪潮信息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13.68万元,这一笔财政补贴已经超越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无疑将对公司冲击全年业绩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从21家公司前三季业绩来看,京东方A、华东科技、云南盐化和新乡化纤4家公司亏损,从这4家公司10月以来收到补贴金额来看,与其亏损数据均有较大差距,因此,这些公司无望借助财政补贴扭转业绩。而对于前三季盈利的公司来说,四季度以来获得政府红包,将有助于公司冲击全年业绩。总之,只有依靠主业的盈利,才是健康和可持续的,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只能短期帮助公司修饰业绩。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