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龚爱爱或涉多罪名 仅伪造国家公文等至少判三年
money.fjnet.cn 2013-02-05 16:49   来源: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龚爱爱被刑拘律师表示其很可能涉嫌多种罪名 仅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罪—— 房姐刑期至少三年

针对陕西“房姐”龚爱爱因涉嫌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罪被当地警方立案一事,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范秀霞律师表示,以该罪立案侦查这只是一个开始,根据目前的情况,龚爱爱很可能将会涉嫌多种罪名。

范秀霞律师解释说,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是指非法制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本罪侵犯的是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

国家机关制作的公文、使用的印章和证件是其在社会的一定领域、一定方面实行管理活动的重要凭证和手段。任何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都会影响其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其名誉,从而破坏社会管理秩序。

按照刑法规定,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范秀霞律师强调,根据媒体目前的报道,龚爱爱本人四个身份证,4个户口,依据国家正常的户籍管理制度,一人只能有一个身份证,一个户籍信息,依据刑法规定,龚爱爱肯定涉嫌伪造、变造

居民身份证,根据刑法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律师认为,根据目前的报道,龚爱爱肯定还涉嫌多种犯罪,她在北京拥有大宗房产,巨额财产来源是否合法,龚本人的银行行长身份,可能会涉及到挪用公款、贪污等相关犯罪行为,但这些都需要公安机关立案之后通过相关刑侦手段来调查。

而从伪造身份证的行为很明显能看得出,所以,公安机关以此罪抓捕她是正确的。

龚爱爱办理户籍时,是否当事人与民警串通办理虚假户籍信息,双方都将被追究责任,民警有可能会涉嫌职务犯罪,但这些都需要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新闻延伸

龚爱爱或还涉行贿等罪

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兰亭此前就此次“房姐”事件分析表示,龚爱爱如果是与民警串通密谋,那么她就构成了滥用职权的共犯罪行。

如果龚爱爱在申报身份证申报户口的时候,有伪造公文证件的行为,她就有可能构成伪造公文印章罪。在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的过程当中,如果龚爱爱给办理民警行贿或是送礼,那就构成了行贿罪,有可能大致涉嫌这么几个罪名。

相关新闻 当事民警涉嫌渎职罪

许兰亭还认为当事民警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和指控,具体来说就是滥用职权罪或是玩忽职守罪。

玩忽职守罪一般是指过失,就是应该审查出来而没有审查出来。比如说对虚假的申报材料,他应该审查而没有审查出来这属于过失,就是玩忽职守罪。如果明知是虚假的申报材料,还给办理,那就是滥用职权罪。

背景链接最高检上月底督办“房姐”事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对陕西“房姐”龚爱爱假户口事件挂牌督办,并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山西、陕西检察机关立即介入调查,依法查处假户口背后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犯罪。

最高检渎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年初曝光的陕西“房姐”事件和2012年12月曝光的郑州“房妹”事件具有很强的相似性,事件本身关系人民群众住房问题,舆论反映十分强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类事件高度关注,要求对事件背后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犯罪,有关检察机关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房姐”龚爱爱因为拥有北京、西安、神木等地多处价值不菲的房产,同时还拥有四个户口,一时间传言四起,传龚爱爱在神木有多处商业投资。目前,陕西省公安厅已经组成调查组正在赶往神木县。

陕西省纪委也已到达北京,开始正式介入调查“房姐”龚爱爱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