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赵晓劝告厦门中小企:调整心态活着最重要
money.fjnet.cn 2012-05-07 08:30  张顺和 陈洋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研判国内经济

全面进入下行周期

“2012年,中国并非进入新的年份,而是进入一个新的年代……”赵晓分析称,国内经济已经结束了2000年以来的震荡上行周期,将全面进入震荡下行周期。

赵晓所称的“新年代”是经济下行的年代、社会震荡的年代、政府风险的年代。在人口红利、出口红利以及楼市红利三大动力降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增长的黄昏。

从GDP增长来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增幅出现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且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幅。

从5000户工业企业的库存及产能利用状况来看,产成品库存维持高位徘徊,企业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则持续走低,反映出企业生产销售状况的不佳。

而外贸也延续趋势性回落,出口增速趋缓,进口下滑更快。3月份进口增长5.4%,较1-2月份合计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3月出口增长8.8%,较1-2月份合计增加2个百分点。

“今年全年增长区间在8.2%-8.5%,前低后高。”赵晓预测说,中国进入10年来最低增长,发展的转型成为必然。而2012年目标是:在软着陆中推进转型,在转型中巩固软着陆。

在赵晓看来,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全球化-外需增长模式”到“城市化-内需增长模式”。而我国外贸依存度在50%以上,处于较高水平,使得这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然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不过,虽然整体形势不妙,但乐观因素在于政府手头的牌还很多而且政策空间大。在政策刺激和外需稳健恢复的基础上,国内经济在二季度趋势下滑但幅度收窄,三季度可能逐渐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房小奇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