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赵晓劝告厦门中小企:调整心态活着最重要
money.fjnet.cn 2012-05-07 08:30  张顺和 陈洋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解析中国楼市

供过于求将持续3到5年

日前,房产大佬任志强曾放言“未来两年房价将出现暴涨”,昨日,赵晓就此与任志强进行了一场隔空交火。

“到2014年前,国内楼市基本处于供过于求状态,在2015年-2017年的建造周期内方可基本实现供求平衡。”赵晓从最直接的供需关系对楼市进行了一番分析,得出了2012年到2020年期间,我国住房需求仍将不断增长,但供应增长会更快的结论。

在需求方面,“城镇化需求预测模型”显示,到2020年需新建住房面积将增长到15.4亿平方米。伴随城镇化和居民住房改善步伐放缓,2020年后住房需求可能进入下降期。

在供应方面,预计2012年-2014年城镇住宅需求年均约12.7亿平方米,假设2009年-2011年新开工面积在2012年-2014年竣工,住宅竣工面积将攀升到年均12.3亿平方米。而过去三年,“非房地产开发建设”、“城区扩大”以及“小产权房”这三个因素合计年均贡献了4.7亿平方米的供应,考虑其对供应的补充,城镇住宅将明显转变为供过于求。

预计2015年-2017年城镇住宅需求年均约13.8亿平方米,考虑到2012年-2014年剩余的约2亿平方米库存,预计2012年新开工住宅面积同比将降15%;2013年降幅可能还会收窄,同比降8%;2014年才会进入扩张,增5%。这样在2015年-2017年的建造周期内方可基本实现供求平衡。

“仅靠首次置业很难推动全国住宅销量持续增长。”赵晓解释说,未来10年,每年城镇首次置业新房需求平均约在2.7亿-3.2亿平方米,假设其在新房成交中占比35%,则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约为7.8亿-9.2亿平方米。“这样的销量水平将给未来数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带来压力。”

“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有黄金10年。”赵晓说,在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投资属性转变为居住属性;从市场化到政府与市场二元化;从过度依赖到一般依赖;从高房价道路到相对低房价道路;从宏观型调控到制度型调控。

责任编辑:房小奇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