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官员:银行收费管理办法料下周出台
money.fjnet.cn 2012-05-10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尹龙透露,《办法》在银监会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之后,社会各界前后提出了1600多条的意见,其中有100多条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目前已经启动了修改程序。“根据大家提供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正在组织一个团队,对银行现在所有的业务,每一项业务下所有的服务,每一项服务下的收费,不但进行梳理,而且研究制定一个定义。以后所有的收费必须对应一项明确的服务,这个服务的定义要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性的内涵。要不然同样是治感冒的药,名字不一样,定价空间的差异就很大了。”

  同时,尹龙估计下周《办法》会正式出台,目前有9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参加修改的工作,加上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十二家单位在下个星期之前就可以把整个技术工作基本做完。《办法》可能会与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目录一起出台。

  对于银行收费项目,尹龙还认为,现在存在认识的误区,即觉得越少越好。实际上,银行收费分的越细,就越容易搞清楚究竟收了什么钱,收费项目分类越粗,就越难分清收费的合理性。因此,分类越细银行乱收费的空间就越小。

  他还介绍,在此次对银行乱收费项目清理的结果来看,绝对数量会比过去大大细化,但是从银行收费相对数的角度看,收费的比例数会下降。这样可以提高银行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也可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郭武平也指出,不科学不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确实促使银行的一些基层网点、银行分支机构在发放贷款的时候附加不合理条件,提供服务的时候存在不合理收费现象。银监会正在研究下一步如何引领银行更科学地制定绩效考评机制,组织一些相应的调查研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

  银行可能面临不良资产反弹

  针对银行“暴利”问题,郭武平认为要看银行利润的去向,也就是银行盈利的分配和使用。

  郭武平介绍,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相对高一些,因此银行业自身的资本积累就非常重要。统计显示,从2011年的情况看,银行外源性的资本补充与内源性资本积累对资本增加的贡献之比,从2010年1.58:1下降到0.66:1。此外,银行的利润还要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挑战,做到“以丰补欠”。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我们要客观全面的评价和判断银行的盈利。经济增长速度在恢复常态,不排除一些银行的个别机构在一些地区的信用风险,包括大家目前关注的房地产风险等,会逐步暴露。所以,银行有可能面临不良资产反弹的压力。”郭武平称,同时银监会也要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更加准确,利率市场化也可能使得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

  从银行今年公布的一季报以及2011年的业绩报告中,可以发现,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总额有上升的趋势,尽管不良率总体还有所下降。银行业界也普遍认为,今年银行的不良率会有上升的趋势,会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压力。

  中国银监会银行二部副巡视员张金萍在访谈中也提及,由于小企业生产的特点和融资受到内外因素影响比较大的特点,不良贷款率确实是比较高的。据统计,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是其他企业的1倍,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是一般企业贷款不良率的4倍。银监会会考察银行不良率应该到什么程度合适,再对该银行小企业的不良提高一些容忍度。

  针对“三农”贷款的风险,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田建华在接受上述专访时也称,农村自然风险以及市场风险的叠加,使得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坏账多,不良率平均比其他商业贷款高5个点左右。据了解,去年末,我国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去是14.6万亿。去年涉农贷款增量是2.7万亿,比上一年增加了1000亿,增速将近24.6%,高于所有贷款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

  田建华还介绍,农信社通过改革,其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地位不断巩固,通过改革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了80%的农户贷款,县域的网点占比达到了60%。不过,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合作社等,特别在中西部地区,服务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