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香港廉署严查官商勾结 东亚银行疑陷新鸿基贿案漩涡
money.fjnet.cn 2012-05-10 09:2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5月6日,距离维多利亚港湾不远的摩天大楼新鸿基中心45楼并不平静,这里是新鸿基地产[89.800.90%](00016.HK)的总部所在地。三天前,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郭家长子郭炳湘被香港廉政公署(以下简称“廉署”)拘留,因廉署怀疑郭炳湘涉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

  东亚银行(HK:00023)最新价:28.900.150.52%行情走势公司新闻大行评级这是今年3月以来,新鸿基地产被廉署请去“喝咖啡”的第四位高层。此前,廉署调查先后涉及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巨源、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和郭炳联。据港媒消息,廉署正对香港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收受超过250万美元利益一事进行调查。上述利益输送与郭炳联和郭炳江掌舵的新鸿基地产有关,但尚不清楚这笔钱是来自新鸿基地产还是郭氏兄弟。

  此外,廉署发现,许仕仁在任期间曾有2家银行涉嫌向他批出合共7000万港元的无抵押透支。新鸿基地产被指涉嫌为许仕仁安排这笔无须抵押品的银行透支,以维持许奢华的生活。有消息指,其中的6000万港元疑来自东亚银行[28.90-0.52%](00023.HK)。

  接近新鸿基地产的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许仕仁与这笔7000万港元成为新鸿基涉贿案的关键,有可能引爆更大规模、更广范围的人事震荡。目前廉署正从这笔可疑贷款入手,调查是否有更多政商界人士涉及许仕仁收受利益案件,并且已邀部分政商界人士协助调查。

  7000万无抵押透支幕后

  郭氏兄弟是否涉嫌利用银行信用担保借出7000万港元给许仕仁消费透支,目前各方并没有一个肯定的说法。“许仕仁和新鸿基郭氏兄弟关系密切,这是香港地产圈公开的秘密,由地产商作担保,向银行申请高额度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理论上肯定没问题。”香港美联地产一位关注此事的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7000万港元的金额,按照许仕仁400多万港元的年薪来推算,透支金额几乎为许仕仁17年的薪金。据媒体报道,一般银行的最高透支额为月薪的6倍左右,而许仕仁的透支额为月薪的200多倍。而在许仕仁涉贿案中牵涉的多宗涉及利益输送事件,都在郭炳湘任职新鸿基地产主席期间。

  这些事件包括许仕仁获聘为新鸿基地产集团顾问、红湾半岛事件、马湾公园延误落成以及新九龙文娱艺术区争议事件均发生在2004年至2008年,而许仕仁任政府高官期间涉及的7000万港元无抵押透支案也发生在2005年至2007年。

  东亚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副行长5月7日对时代周报记透露,6000万港元的透支一般只有以企业身份才有可能获得。超过一定规模的信贷额度,一般需要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才有资格获得,此外,类似授信额度不仅需要经过银行信贷审批部门审批,还需要经过董事局的批准。

  东亚银行是否涉及新鸿基地产的6000万港元额度无抵押透支?“你应该去问廉署,我们这里暂时还没有太多的消息。”东亚银行总部公关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

  而香港廉政公署有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中,对于涉案个人或拘捕原因均不作评论。新鸿基地产新闻发言人5月8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由于案件处于调查期间,公司对具体案情不予置评。获保释的郭炳湘已返回廉署总部,目前尚不知悉原因,郭炳湘被拘并没有也将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

  公告称,新鸿基地产董事局当日就事件召开了会议,郭炳湘、两名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以及执行董事陈巨源均没有出席会议。此前,郭炳湘曾努力与两个弟弟及许仕仁划清界限,他强调自己与许仕仁没有牵连,又指许是由两个弟弟雇用,并且许既非他本人,也非其母亲郭邝肖卿的顾问。在2008年家族“巨变”前,郭炳湘曾担任新鸿基地产主席兼执行董事之职。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