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香港廉署严查官商勾结 东亚银行疑陷新鸿基贿案漩涡
money.fjnet.cn 2012-05-10 09:2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内幕消息贿赂许仕仁?

  但由于牵涉到前政府高官,新鸿基事件已从家族内斗、家族传承升级到官商勾结。香港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是廉署38年历史中拘捕的最高级别前官员。据香港媒体报道,许出身名门望族,热爱享受生活并与郭家多年相识,2004至2005年期间还担任新鸿基地产旗下九巴公司董事。许涉嫌多年来向郭氏兄弟提供政府机密,有超过1亿港元的不明信贷。

  廉署为深入追查案中可疑贿款的流向,此前更向香港证券商发信,要求提供最早被捕的陈巨源及其妻儿、许仕仁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的交易记录。“事情似乎远比估计的要严重。可能涉嫌提供内幕消息贿赂许仕仁,廉署的调查在往股票内幕交易方向延伸。”一位新鸿基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港媒报道,廉署原本只调查许仕仁涉收受新鸿基地产郭氏兄弟利益,免租金租住旗下礼顿山豪宅单位,但随着调查越来越深入,廉署发现涉及许、郭氏兄弟及新鸿基地产内部贪污行为远较廉署之前估计严重。目前,廉署已得知,新鸿基郭氏三兄弟的母亲郭邝肖卿恐早对事件知情,短期内将有新一轮拘捕行动,矛头直指新鸿基地产其他高层与许仕仁的身边人。

  有从业多年的香港基金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鸿基地产到底是个别董事私下获取利益还是有主谋授意进行官商勾结仍在调查中,相信此案牵连广泛,需时较长。

  此外,据香港某知名证券机构透露,早前香港廉政公署确实向多家证券机构发出通知,要求提供包括许仕仁、陈巨源、何慧贤、陈嘉骏、陈嘉妤及关雄生六名人士的证券及期指户口资料。

  其中,陈巨源为新鸿基地产7名现任执行董事之一,元老级别的他一直在公司多次的关键时刻扭转局势,陈与许仕仁为新鸿基地产作出的土地交易事件更被市场热议,已于3月中旬被拘留。何慧贤为陈巨源妻子,陈嘉骏、陈嘉妤是其子女。关雄生曾任职新环保能源[0.30-4.76%]控股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消息称他与许仕仁关系密切。

  新鸿基谜案未了局

  郭氏两兄弟被拘留如一颗重磅炸弹在股市引爆,港股市场的地产股纷纷下挫。直至4月30日,新鸿基地产市值在一个月内便蒸发457.75亿港元。

  国际投行对新鸿基的信心也开始动摇,麦格理在4月底已经把新鸿基地产的目标价由129.67港元调低至89.69港元,但维持对该股的中性评级。新鸿基金融集团分析师苏沛丰称,“高层涉嫌贪污的影响,已经从今天股价的表现中开始反映出来。”

  据媒体报道,尽管郭氏兄弟已经返回公司,但各大机构对此看法却不尽相同。美银美林、野村、大和、瑞信等投行维持新鸿基地产“买入”或“跑赢大市”评级,评级机构惠誉维持新鸿基地产的信用评级不变。花旗则将新鸿基地产评级降至“中性”,并大幅下调目标价,由165.64港元降至115.95港元;巴克莱将新鸿基地产评级降为“减持”;评级机构标普也将新鸿基地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瑞信分析师梁启棠表示,虽然郭氏兄弟继续履行公司的职务,但瑞信相信事件会严重破坏新鸿基地产的企业形象。苏沛丰也认为,高层被拘捕会令人质疑上市公司的企业治理,以及之后是否会有其他问题出现。

  在郭氏兄弟被拘捕后,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相继作出澄清。东亚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郭炳江作为该行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并无参与该行的日常业务营运,廉署的指控对东亚银行及其附属现时的事务无关,也不会对东亚银行造成任何影响。有分析师表示,被拘捕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有影响,但中长期要看事态发展,例如公司是否卷入诉讼。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