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对接”
money.fjnet.cn 2012-06-06 08:0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福建的民营经济起步较早。改革开放初期,福建民企发挥沿海、侨乡优势,通过“三来一补”等外向型生产模式,逐步培育出一批知名企业。

“会识天象、善看风水、敢走夜路、勇闯激流”。对于福建民企的生存“哲学”,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指出,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发展历程,具备了很强的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民企在各个经济领域广泛分布,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匹配。

泉州市是东南民营经济重镇和制造业发达地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赢得了“民办特区”“品牌之都”的美誉。目前全市有3万多民营企业,其中,亿元企业近1500家,上市公司74家,形成了3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目前泉州市已经出台了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推进产业转移的若干意见,先后5次召开千名企业家大会,设立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市、县两级安排5亿元集中扶持50至100个带动能力强的民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今年初以来,面对国际市场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形势,福建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全面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对接”。福建各地建立起每个“三维”签约项目有“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服务推进制度、一份项目跟踪报表”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一大批央企、民企、外企大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

据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3月底,纳入“三维”项目跟踪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1818个,总投资2.79万亿元。已开工项目720个,建成投产项目129个,完成投资2268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对接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123个,新投产项目14个。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三维”对接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将为推动福建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丽红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