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法门寺急于上市幕后玄机:管委会负债超20亿
money.fjnet.cn 2012-06-18 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有着“关中塔庙始祖”美誉的法门寺曾一度希望赴港上市,然而时隔一年之后,这次宗教领域的资本市场尝试于今年5月宣告搁浅。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过度商业化的宗教文化旅游开发模式,既是法门寺上市融资的动力,也是陷入发展困境的主因。究其原因,是景区投资方的一次融资败笔。

明建景区暗做房产

从扶风县城向北驱车10公里,一片气势磅礴的建筑映入眼帘,高大的门楼上挂着金色的“佛光”牌匾,前面是“法门寺”的石碑。由于不是节假日,园区内的游客稀少,远远的望过去,长长的佛光大道尽头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合十舍利塔。

与宜人的景区一墙之隔,村子里有个年头颇久、有些破旧的法门寺宾馆,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就在院里的一座二层小楼里办公。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了管委会副主任张卫东,他自2005年以来一直参与法门寺景区的筹集、建设。

张卫东介绍,法门寺因供奉佛指舍利闻名于世,是北方著名古刹之一。1987年重修宝塔时,在塔下地宫发现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同时出土的唐代珍贵宝物多达上千件。2001年,陕西省决定将法门寺打造成“世界佛都”,定位为继兵马俑之后的“陕西第二个文化符号”。2007年,法门寺景区引入曲江文投的管理团队负责经营,管委会负责政府事务沟通,景区三期建设分别将建成“佛”、“法”、“僧”三区。

不过,定位如此之高的法门寺如今发展却陷入了僵局。“2011年游客数量大概140万人,门票收入1亿多元,扣除银行利息、管理费用,基本上实现盈亏持平”,张卫东表示,“目前看到的景区是一期,建设资金中的银行贷款有十几亿,现在经营情况支付利息还可以,偿还本金还谈不上。二期建设早在2009年就应该开始,拖到现在主要是缺钱”。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