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京医药连续3年靠卖资产度年关 财务费用过高
money.fjnet.cn 2012-11-20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财务费用拖累主营业务

未来两年业绩仍难有改观

连续三年通过变卖资产扮靓业绩,南京医药主营业务的不堪可想而知。

“作为南京医药主营业务的医药流通业务可以说是卖力却不赚钱。”南京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尹建辉表示。

公开资料表示,在南京医药的医药流通业务中,纯销占业务比重的45%、现销快配占45%、药事服务占10%,销售额总计150 亿,总体毛利率为6.02%。销售规模位列国内第四,毛利率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以2010年为例,尹建辉表示,南京医药的应收账款达到了28.11 亿元,医院占款较多导致了公司现金的紧缺。尤其是大型医院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仅省人民医院的应收账款就高达1.6 亿元,大部分医院的回款时间是3 个月,部分地区如合肥地区为6 个月,徐州地区9 个月,北方地区12 个月。

同时,南京医药2012年半年报还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达到1.34亿元,同比增加48.46%。

报告指出,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2012年1至6月对外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同时银行借款利率、票据贴现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

“财务费用过高拖累了公司业绩的增长。在信贷紧缩和利率高企的情况下,财务费用很难降下来,而且随着主营业务的扩大,还会继续增长。”尹建辉认为,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随着借款的增长和利率的提高,财务费用还会进一步吞噬利润,未来两年业绩难有改观。”

南京医药董秘蒋晓军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底资金压力大,所以公司要聚焦主业,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医药的药事服务业务增长较快。作为创新业务的药事服务,其毛利率高于纯销和分销,增长幅度达到40%。在九个省份开展了药事服务,合作的医院有277 家,销售规模达到17.22 亿元。

“在医药分家的发展方向中,该业务有望继续放量,唯一遇到的瓶颈就是资金短缺问题。”上述不愿意署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资金短缺的南京医药来说,发展该项业务也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