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武汉政府指定减配版万余出租车刹车存隐患
money.fjnet.cn 2012-12-02 18:49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我来说两句

  【正文】

  据司机们说,武汉市从2011年4月起,出租车行业开始陆续更新换代。2011年9月至今年3月,是换车的高峰期。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武汉市有四家保险公司为出租车承担保险业务,其中有一家公司的承保份额占了半数以上,记者辗转从这家公司获得的内部数据显 示,从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出租车的出险率从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经业内人士分析,像这样突然出现出险率大幅上升的现象 非常反常。

  为了找到武汉市新更换的爱丽舍出租车事故高发的原因,记者请来了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的专家阚有波协助我们进行调查。专家在对比出租车和向普通 大众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配置车型后发现,同样出厂年限的出租车版的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不但缺少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 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轮毂的铝合金钢圈被换成了铁钢圈,就连后轮的刹车鼓和压力泵也比公开发售版小了一大圈。

刹车

  据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的官方网站介绍,其公开发售的所有车型都配备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并将其功能解释为,针对多人乘坐的汽车,能够有效减少车辆的制动距离。

  那么,缺少了这些配置的出租车在性能和安全性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专家在不同的路面条件和天气条件下,采用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对出租车版和公开发售的最低配爱丽舍进行了多组对比实验。

检测结果

  其中一组实验数据显示,在晴天干燥的沥青路面上,当两种车辆后轮刹车系统的温度

  都在100度左右、以同为每小时56公里左右的车速踩刹车至车辆完全停下,出租车版的制动距离是22.2米,而公开发售版的制动距离却只有14.5 米。在制动时间上,出租车版用了2.92秒,公开发售版只用了1.88秒。从平均制动减速度来看,出租车版也要比公开发售版慢了近一倍。

  专家表示,如果在城市高度磨损的光滑路面或雨雪天气情况下,这些出租车的制动效果会更差,安全隐患也会更大。

  【同期】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技术专家 阚有波

  在这种路面上如果能够产生这种制动效果,可能在更差的路面,或摩擦系数更低,比如说更光滑的路面上,可能制动效果会更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