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武汉政府指定减配版万余出租车刹车存隐患
money.fjnet.cn 2012-12-02 18:49   来源:cctv每周质量报告    我来说两句

  【正文】

  武汉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在换了这种减配出租车之后,一年里就出了五起离奇的追尾事故。

  【同期】武汉市出租司机 刘师傅(化名)

  踩刹车的话,应该是离这个对方的话二、三十米远应该刹得住,但是刹不住,把对方撞了,对方骨折。

  【正文】

  事故后,刘师傅的车在武汉市交管部门的安排下进行了司法鉴定,结果却显示,他的出租车制动有多项制动数据不符合国家标准,整车制动系不合格。

  【同期】武汉市出租司机 刘师傅(化名)

  我开出租车开了十几年了,感觉现在给我的就是一个杀人的工具,因为刹车不好,他会殃及到无辜的乘客和行人,包括私家车。出租车后面天然气罐,受了撞击以后,很容易引起爆炸,很危险的,伤害啊,相当于一个炸弹。

  【正文】

  据资料显示,截止目前,武汉市超过七成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的改装,这些车辆的后备箱里,都放着一个规格约为80到100升的天然气罐。而同时,在这个城市里,却有接近13000辆的新爱丽舍出租车的刹车性能可能存在问题,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武汉市政府网站的公共信息栏显示,截止2011年底,武汉市出租车平均每日载客量达116万人次。而根据武汉市客管处网站的信息,截至2012年4月武汉市共有出租车1万5千多辆,其中新换的爱丽舍车型,也就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的刹车系统可能存在隐患的车型有接近1万3千辆。按照这些数字计算,武汉市每天约有95万人乘坐了这种可能存在刹车安全隐患的减配出租车。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缺少了诸多安全配置的出租车的售价却毫不“简陋”,实际上远高于配置齐全的公开发售版的爱丽舍。

  【同期】武汉市出租司机我们买的贵了,我们在公司里拿的话,是拿12万5(千元)。

  【正文】

  公开发售版的新爱丽舍最低级别标价是7万3千8百元,而在之前参与对比实验的私家车主,实际上却都只用了6万2千元就购得了车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营运许可的限制,武汉市绝大多数的出租车营运牌照由出租车公司持有,大部分司机只能通过向出租车公司承包车辆的方式来参与营运。承包人可选择向公司缴纳2万元押金的同时,每月向出租车公司缴纳5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份子钱;另一种方式是花12到15万元不等的价格,向公司“买断”车辆,但每月仍需向公司缴纳一定数额的份子钱。

  【同期】武汉市出租司机

  这是一个潜规则,哪怕这个车子拿了有毛病,有小毛病,也该你拿,就是这样的东西,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

  【正文】

  而记者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发现,出租车公司在买车的时候,在车型选择和价格方面都基本没有自主权。

  【同期】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

  武汉市出租车是由市政府指定的,政府说我现在就给你用这个车,你要么你就不开,就这么简单。

  记者:那他怎么选这么低配置的车?

  它就是这样啊。

  记者:为什么呢?

  这是它跟东风合作的事。

  【正文】

  这位出租车公司老板同时表示,他们所付出的车款,实际上也要高于公开发售车型的市场价。

  【同期】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

  记者:一个车配置那么低,卖那么贵,这利益谁拿走的?

  政府啊。

  记者:是客管处把钱拿走吗?

  客管处拿不了,是武汉市财政局的事儿。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