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泉州金改方案获批 5股直接受益
money.fjnet.cn 2012-12-26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日前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分析人士认为,方案最大看点是提出多项支持实体经济措施。这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重镇泉州,迎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最大政策红利。

福建省金融办、省政府新闻办、泉州市政府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日前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分析人士认为,方案最大看点是提出多项支持实体经济措施。这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重镇泉州,迎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最大政策红利。

方案提出,泉州将加大对小微企业及民生金融支持力度。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优化重组,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支持企业以股权对价进行换股收购、合并。积极推进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

方案显示,泉州将引导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公司)债。支持开展区域集优票据试点。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再担保体系,提供增信服务。

方案明确,泉州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推动民间投资多元化。

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兴农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金以股权、债券投资形式有序进入实体经济。

方案称,泉州将完善信贷管理机制。鼓励在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单独配置人力和财务资源,单独实施客户认定、信贷评审及会计核算,推动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和集聚。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力度,开辟小微企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鼓励在泉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审批流程标准化、专业化、简约化改革试点。推广专利权、商标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权利质押和供应链融资等。发展信托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探索现金管理产品、报价回购、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等创新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期货投资咨询等创新业务。支持期货交易所在泉州指定符合条件的仓库为期货交割库。

泉州市市长黄少萍表示,泉州金改方案在建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规范民间融资、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或预留一定空间,将为化解“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等问题开辟新路。

福建省金融办副主任郑国平说,泉州金改方案获批,既是对当地一直专注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肯定,也是冀望其能在“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上再次发力,探索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途径。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