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
money.fjnet.cn 2012-05-16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能让魏桥模式在山东立足,魏桥集团曾与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公司发生过多次激烈的冲突。双方最大规模的一次武斗发生在2009年,地点在山东省惠民县李庄发生,冲突焦点就是魏桥集团欲将自己的电输往惠民县。当时共有近1000人参与这次武斗,该事件被当地人称为“李庄聚众”。尽管魏桥模式在山东取得了成功,但由于需要多个前提条件,魏桥模式被业内认为是局部的个例,难以在全国推广。

  民间自办电厂、自建电网,打破电网公司的垄断,让当地企业和居民用上价格更低的电,为民间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这就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为中国电力[1.67-1.18%]市场的建设趟出来的一条新路。

  但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山东省在其电网版图之内,这就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这样的模式在山东甚至全国推广,国家电网的利益势必受损,其与地电的矛盾由此而生。

  本报了解到,近几年,魏桥集团曾与国家电网下属山东电力公司发生过多次激烈的冲突,这其中既有在政府层面的“文斗”,也有在田野间的“武斗”。

  但由于山东政府的支持,魏桥模式不但得以继续存在,而且正在不断壮大。但电力行业人士认为,魏桥模式仅仅是个例,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商业力量作基础,魏桥模式在其它地区难以复制。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