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
money.fjnet.cn 2012-05-16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能否复制魏桥?

  “这个事在别的地方办不成,在山东就能办成。”

  为了能让魏桥模式在山东立足,魏桥集团曾与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公司发生过多次激烈的冲突。

  据了解,双方最大规模的一次武斗发生在2009年,地点在山东省惠民县李庄发生,冲突焦点就是魏桥集团欲将自己的电输往惠民县。当时共有近1000人参与这次武斗,该事件被当地人称为“李庄聚众”。

  两个方面的争夺,魏桥集团都取得了胜利,使得魏桥模式在山东发展壮大。

  “魏桥模式取得成功需要几个条件。”一位发电企业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说,“充足的资金、稳定的用电量、能拿到项目,还有当地政府的支持。”

  除了这些条件之外,山东还具有一个特殊优势,那就是山东人在我国电力行业当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无论是在发电集团还是电网公司,山东人都占主导力量。”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个事在别的地方办不成,在山东就能办成。”

  具备了这些条件,山东的民间办电发展迅速。而由于担心越来越多的小电网与国家电网断开连接,国家电网也做出了妥协。有消息称,国家电网与魏桥集团达成了共识,欲重新联网,实现双方互利共赢。魏桥集团方面拒绝透露合作细节,但知情人士称,这是一个“平起平坐”的合作。

  尽管魏桥模式在山东取得了成功,但由于需要多个前提条件,魏桥模式被业内认为是局部的个例,难以在全国推广。

  知情人士称,2011年底,新疆相关部门官员到魏桥镇调研,希望在新疆复制魏桥模式,但调研结果让新疆的官员感到失望。“山东有像魏桥集团这样的用电大户作基础,这是新疆所没有的。”上述知情人士说。

  但也有人对此持乐观的态度,“在中国没有办不成的事,就看是谁来办。”上述发电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另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魏桥集团所在的邹平县,也仍然属于国家电网的供电区域,只是用户有多种选择。

  2009年12月,山东电力公司在换发新版《供电营业许可证》工作中,对外称:“山东公司坚决依靠各级政府,积极运用法律手段,避免了胜利油田、魏桥集团、集团等大型客户申请《供电营业许可证》,维护了公司营业区的完整统一。”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