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或6月推出 或将提高调价频率
money.fjnet.cn 2012-05-16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将提高成品油调价频率

  据接近发改委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新定价机制分成4个讨论小组,每组提交一套方案,发改委最终会用哪一套还不确定。不管选用哪套方案,都会缩短调价时间、提高调价频率。

  据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预测,调价后或将缩短计价周期,如将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即两周左右的时间。不过,他预测以百分比统计涨幅的方式更改的可能性不大。“22天的平均价格很难体现出原油两三天的大涨大跌以及市场心理的变化,另外,22天的长周期使得成品油市场有充足的时间做出预期,这样往往使得市场进入短期的混乱,成品油市场炒作、屯油等套利行为增多。”

  据陈晴分析,即使时间缩短,只要仍沿用4%的变化幅度的话,涨快跌慢就没法根本改观。据悉,过去很多次三地原油变化率眼看已经接近4%,但却终因国际油价突然转向而与成品油降价失之交臂,这也成为我国近几年来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的重要原因。

  挂靠原油种类或更改

  陈晴预测,目前参照的三地可能会发生变化,增加新油种或者调换参考油种。王金涛建议,应该保留布伦特、迪拜,去除涨幅较快的辛塔,引入“阿曼”原油现货及美国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WTI”。“阿曼”原油和迪拜原油一样,都是沙特、伊朗等国石油出口远东的定价参考,同时阿曼本身也是中国的重要进口来源国之一。

  辛塔涨幅快于其他油种,2011年辛塔原油均价同比上涨42%,而迪拜原油同比上涨36.1%,阿曼原油同比上涨36.3%,截至目前两者价格仍比辛塔低4美元/桶左右。

  相关链接

  NYMEX油价

  创年内新低

  国际方面利空频出,原油期货5月14日下跌1.4%,跌破每桶95美元并创下年内新低。国际原油持续下跌,华南市场交投气氛冷清,业者购货意愿较弱,但实际成交暗中优惠幅度较大,部分汽油跌破万元大关。

  希腊陷入政治僵局,欧元汇率下跌,加之沙特阿拉伯希望降低油价,过去九个交易日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六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有八个交易日下跌,跌幅10.7%。

  据分析,油价将逼近每桶92.50美元附近的关口,若跌破92.50美元则可能打开下行空间,目标指向每桶85美元。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