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希腊乱局风险扩散 穆迪下调26家意大利银行评级
money.fjnet.cn 2012-05-16 08:56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希腊僵持不下的组阁进程显然已经将欧洲推到了悬崖边上。虽然还没到生死时刻,但已风险重重。

  希腊的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脆弱的欧洲焦躁不安。

  希腊左翼政党领袖5月14日又拒绝总统希望进行最后一轮谈判的邀请,谈判大门关闭,希腊政局再度陷入胶着状态,市场预期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越来越大。

  情况更为严重的是,14日当天,欧元区各央行行长公开谈论希腊退出可能性。

  在这恐慌袭击下,当天欧洲股市再度迎来黑色的一天。欧洲各主要股指跌幅基本都在2%以上。希腊股指更是跌去4.5%。欧元对美元再度下跌,跌破1.29关口,创下近4个半月低位;国际黄金价格也受到冲击,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56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美元,跌幅为1.45%。

  希腊已在悬崖边缘

  希腊问题的症结在于各政党在财政紧缩和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不可调和。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坚持执行严苛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因为这是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第二轮金融救助的前提条件,否则希腊就会在6月“断炊”,导致无序违约破产,被迫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和欧元区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性后果。而得票率排名第二的左翼政党联盟及其他小党却认为这不过是欧盟对希腊的恫吓而已,希腊应不畏重压,废除欧盟对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中的紧缩和改革条款,但仍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在此问题上,两个阵营的立场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致使接二连三的组阁尝试都无果而终。其他几个小党之所以固守己见,是因为绝大多数选民对紧缩措施说“不”。

  如果希腊最终不执行财政紧缩协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提供第二轮救助贷款,希腊只能宣告违约破产,退出欧元区。

  但此时此刻,欧洲领导人显然并未放弃希腊,并作最大的努力“挽留”希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4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的选择。

  容克特别强调,他反对所谓“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提法,认为这是一种纯粹的宣传伎俩。他说:“我们应该尊重希腊的民主选择,而不是对希腊进行威胁。”他还表示,欧元集团充分肯定希腊所做的改革努力,呼吁希腊民众不要放弃改革的努力,并表示这是未来经济繁荣的保证。欧元集团希望希腊政府能尽快组建并在议会赢得多数支持,以便继续落实先前达成的各项政策。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