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民企成上市主力军 政府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money.fjnet.cn 2012-05-31 08:06  孙春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名片

  靳涛: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解决融资难民企要正视内在原因

尽管民企融资难存在不少客观原因,但不得不承认,民企融资难同样存在着诸多的内部原因。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民企就要正视这些原因,只有克服了这些内因,民企才能真正解决融资难的困扰。

有些民营企业为了融资,不惜一切代价粉饰财务报表甚至造假,财务数据脱离了企业的基本经营状况;有些民营企业认为自己经营效益好,应该很容易取得融资,不愿意花时间及精力去包装企业,不知道资金方看重的不仅是企业短期的利润,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及企业面临的风险是资金方更为重视的方面。

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只顾融资进行企业扩张,忽视企业内部管理、塑造企业文化、建立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等实质性的工作,最终导致企业规模做大了,但企业却失去了原有的凝聚力,企业管理也越来越粗放、松散,最终不能使企业走向规范化。

更有一些加入商会或者协会的民企,误以为仅靠自己的小圈子就可以拿到资金,低估融资的难度,对个别资金方期望过大,往往会令企业陷入“缺钱漩涡”。

民营企业主要靠自我积累创业发展,本钱少、底子薄,规模难以扩大,造成市场竞争能力低,因而抵御风险的能力差,其对资金的需求呈现数额小、频率多、随机性强的特点,也增加了融资的成本和复杂程度,使各商业银行无法对民营企业实施有效的债务跟踪监管。

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并不仅限于上市融资,对于绝大多数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来说,登陆场外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预见,随着全国性场外市场的建成和完善,民营企业将成为其中的主角,民间投资也将拥有较为便利的退出机制和股权转让渠道。——— 厦门瑞冉贸易公司 孙涛

责任编辑:房小奇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