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乘政策东风 泉州企业"二次创业"勇攀事业新高峰
money.fjnet.cn 2012-06-07 08:1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由春入夏,政策暖风吹开了一朵朵鲜艳的花儿。众多泉州企业通过品牌、技术、营销和渠道等多方面的转变提升进行“二次创业”,许多异地泉商也纷纷回归家乡,在泉州这个民营经济乐园内落地生根。

此时驻足回望,今年的正月初八,一场规模空前的千人企业家大会在泉州召开,会议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嘹亮号角。自此,泉州大地上政策春风拂遍,服务、扶持企业的政策、意见持续出炉,形成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组合动力源。

四个月过去了,泉企的一些创新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可供业界启迪思路。而在这过程中,勇立“二次创业”潮头的企业家们,尤为深刻地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切和支持,信心得到了有力的提振,未来将以更加斗志昂扬的姿态勇攀事业新高峰。

□早报记者 郭华萍 王宇静 吕振震 文/图

许连捷:

背靠家乡 创百亿规模

家里越来越暖和,企业自然有动力再往前冲。恒安全国三大造纸基地中,晋江基地的效益最好、发展最快的原因就是在家乡好办事、效率高,而且政策的稳定性好。

——恒安CEO许连捷

不久前,恒安集团把在厦门的结算中心迁回泉州晋江,今后所有分厂的产品一律经泉州总部销往各地。这个小小的动迁,其实就是响应了年初千企大会“二次创业”的号召——这个在泉州土生土长的国际化企业,利用家乡的各种利好条件,已经再度发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一些大小场合里,恒安CEO许连捷每每提及家乡总是深怀感情。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家乡父老、家乡政府的支持,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始终将总部留在泉州的恒安集团,数年间经历了10亿、50亿、100亿元的惊人的规模扩张。

“想当初,企业发展初期,连发展所需的土地都缺乏。”许连捷说,正是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恒安不但拿到了土地,并且在安海逐步建成了设备最先进、年产力最强的造纸基地。“去年我们的出口额已经超1亿美元,今年将计划再增长30%。因为企业产品够‘硬’,国外买家自己上门来求订单,而且价格、利润还都能由我们说了算。”许连捷表示,只有消失的企业,没有消失的产业,只要找出产品缺点并加以改造提升,便能占领新的市场。危急时刻,当别的企业退出市场时,就会留下其他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相关数据也可看出,今年一季度,正是在恒安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泉州市第一季度出口一次性卫生用品1692批,货值9331万美元,分别比增61.30%和74.43%,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值已占福建省出口一次性卫生用品的86.12%,成为泉州外贸出口一大亮点。与此同时,今年恒安重点推广的高档纸尿裤也已上市,在各大商超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恒安纸业起步于1998年。这一年,恒安在湖南常德建起生活用纸造纸厂,到2010年,已在国内湖南常德、山东潍坊和福建晋江形成三大造纸基地。目前三大造纸基地年造纸规模已达54万吨。今年将持续各自投资超过10亿元,开建重庆和安徽芜湖造纸基地。今年内,恒安将形成五大造纸基地,年造纸产能90万吨,在国内同行业遥遥领先。目前恒安在全国的可控经营门店已有50万家,今年的目标是85万家。

“犹如逆水行舟,企业现在的发展比以前难,但是前进的步伐却一点都不能慢下来,反而需要更快,而这当然离不开政府的各项支持。”许连捷说,从管理到产品升级再到规模生产,恒安经历了数次创新改变,眼下正踏上“高速”跑道。2020年,恒安规模要从现在的百亿发展到千亿,坐上世界生活用纸行业的头把交椅。

责任编辑:陈小妮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