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乘政策东风 泉州企业"二次创业"勇攀事业新高峰
money.fjnet.cn 2012-06-07 08:1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丁世忠:

年研发费用近两个亿

泉州掀起“二次创业”的热潮,企业要有信心主动迎接国际化的挑战。过去的竞争对手是国内品牌,而现在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品牌。

——安踏CEO丁世忠

每年科技研发投入都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安踏通过不懈创新问鼎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霸主地位,成为国内运动鞋市场的风向标。

安踏CEO丁世忠认为,其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来源于品牌、商品及管理三个方面的创新。

首先,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角逐的核心竞争力。安踏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聘请了孔令辉作为形象代言人,在国内率先开创了“体育明星+央视广告”的营销模式。安踏的品牌提升拉动了销售的强劲增长,营业额从1991年创立时的50万元发展到后来的2个亿用了10年,从2个亿到近百亿也用了10年。通过仔细的梳理和认真研究,丁世忠发现未来只有加强品牌的美誉度才能抵抗越来越强的竞争压力。为此,安踏通过公开竞标,击败了众多国内外竞争对手,在2009年成为中国奥委会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

其次,商品满意度是品牌的基础。对此,安踏在技术研发方面,一直给予很大的投入。“我们近几年大力完善了在北京、上海、美国等地设计中心的力量。我们的设计团队除来自中国大陆之外,还来自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等地,并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建立了联合研发机构,真正做到了‘品牌在泉州,资源在全球’。”多年来,安踏研发设计费用从1991年的200万元,增长到现在每年不低于年收入3%的近2个亿。

再次,管理提升能力决定了企业自身的运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安踏根据市场需求及企业自身发展规律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系统优势。和国外品牌的“轻资产”模式不同,安踏采取了“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从上游的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到下游的品牌营销、渠道的配送,到相关的售后服务,安踏每一个环节都有参与。安踏的管理层对整个产业链条非常敏感,拥有准确的触觉和掌控能力,这形成了安踏强有力的系统竞争优势。

对于“二次创业”,丁世忠认为企业应主动迎接国际化的挑战。他谈到,泉州企业面临着行业增长的挑战及中国入世后所面对的国际品牌的挑战。“过去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内品牌,而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品牌。”他说,目前泉州的企业在品牌、技术、管理等方面都面临着从量变到质变的一次大变革,只有跨过去了,才能从泉州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陈小妮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