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 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

“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中部的城镇化水平较低,因此《规划》将新型城镇化放在了‘三化’之首,就是要强调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要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规划》在这方面最鲜明的亮点就是“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强调了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规划》在国家层面把新型城镇化放到“三化”之首,凸显其引领作用,蕴含了丰富深刻的内涵,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把握,是对河南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路子的充分肯定。

二是突出强调了构建五级城镇体系。《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五级城镇体系。通过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利于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向下延伸,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改变农村管理体制机制、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城乡一体转变。

三是突出强调了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内涵。更加注重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更加注重完善城镇功能,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为民惠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质即大部分人口的城镇化。”陈栋生说,河南作为中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先行先试,让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从完全被动到依靠法律、依靠党和政府的支持,自主实行“市民化”,意义重大,事关“和谐中国”的实现。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