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变额年金产品面弱市考验 管理费偏高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0-11 15:06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0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华泰人寿设立变额年金投资账户的申请,同意其设立3个投资账户。这是今年以来国内保险市场上第三款即将面市的变额年金产品。此外,光大永明人寿变额年金产品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同时正向保监会申请设立相关投资账户,预计明年一季度有望推出。

变额年金产品试点不乏追逐者。不过,早先吃螃蟹的金盛人寿和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已经品尝到变额年金经营的冷暖。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的低迷导致变额年金账户普遍缩水,变额年金收取的管理费较之投连险更高,这两个因素直接影响到变额年金的销售业绩。

投资账户净值缩水

国内资本市场低迷之时,变额年金悄然而至。

6月、7月,两家首批获得变额年金试点的金盛人寿和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相继出招,一个在个险渠道推出“保得盈”,一个在银保渠道启动“步步稳赢”。截至9月20日,两家公司变额年金保费收入合计超过1.3亿元。

根据保监会的解释,变额年金可以简单理解为 “投连险的最低保证年金化支付”。变额年金与投连险最大的不同在于,变额年金拥有投连险所不具备的 “保底收益”,如金盛人寿 “保得盈”满期保证为100%本金,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满期保证为最高净值的80%。

“变额年金确实填补投资型保险产品的一个空白,它在一定程度上保本,但又像投连险那样有机会通过二级市场投资获取更高收益。”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首席银保运营官陆文颖表示。

虽然试点销售的的两款变额年金都属于混合偏稳健型投资账户,不过,近半年来资本市场的低迷还是给变额年金的开场销售一个“下马威”。记者查看两家寿险公司的官方网站发现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的净值自7月22日开始计算,截至9月28日累计下跌4.2%。金盛人寿“保得盈”的净值从6月17日开始计算,截至9月27日下跌1.57%。

对于目前投资账户的累计负收益,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相比,变额年金的表现还算不错。 “变额年金账户收益的情况,得益于对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动态调整。当然,无论是‘保得盈’的7年,还是‘步步稳赢’的10年,这一保险期间的设计,就是提供了一个优化的时间跨度,即便在市场经历深度震荡后,也拥有足够回暖上升的时间。 ”

“不能以短期来看变额年金的账户表现,如果把时间拉长,现在股票的估值都比较合理,有的甚至是偏低的,变额年金产品本身对于时机的选择并不是特别敏感,从2至3年以上的周期来看,我们对于变额年金长期的表现还是看好的。”金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