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变额年金产品面弱市考验 管理费偏高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0-11 15:06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管理费偏高遭质疑

“变额年金产品的管理费实在太高了! ”沪上某中资寿险办公室人士坦言,他此前投保过多家公司的投连险产品,但前期过高的收费让他觉得投保变额年金很划不来。

以在售的某款变额年金为例,其最低趸缴保费为10万元,7年到期,初始费用为资金的2%,年保本费率为资金的1.5%,年账户管理费率为资金的1%,交易费率为资金的2%。也就是说,客户投保该变额年金后,每年的固定收取费率就有2.5%。 7年保本的话,最少就要支付2万多元管理费。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一定的身故保障功能外,变额年金某种程度上和保本基金很相似。国内的保本基金认购费率不高于1%,保本期内的赎回费随持有期的延长而减少,如持有到期则赎回费为0;保本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2%,托管费为0.2%,计算下来,每年的固定费率仅为1.4%,比变额年金每年固定费率相应减少1.1%,且保本基金的保本期一般为3年。

对此变额年金的收费事宜,一位投资界人士称,保本型产品的费用尤其是前端费用的高低对投资业绩影响较大:“同样去实现到期保本的效果,100元扣4元和100元扣2元的前端费用,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扣得越多,实现保本的周期可能就越长。 ”

当然,对于国内保险市场的创新险种,用收费过高去指责也显然有些苛刻。 “国寿、平安等寿险巨头都没有明确表态要进入变额年金领域,为什么呢?因为变额年金本身是泊来品,相较于国外较为完善的要素市场,国内尚缺乏足够成熟的衍生工具市场来对冲风险,在目前股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寿险公司推出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的变额年金产品只能是小心翼翼。 ”本刊顾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提高管理费只是寿险公司预防投资下行风险的“自我保险”手段而已。

美国大都会人寿负责衍生工具风险管理的董事总经理SeanHuang认为:“国内衍生品市场还不够成熟,无法使用对冲技术,因此在中国,需要通过产品设计做第一步来消除风险。如果产品一开始就没有太多的风险,就不用太担心消除风险的问题。”大都会人寿在国际上主要通过3种方式管理变额年金的风险:一是通过谨慎的产品设计管理风险;二是通过对冲技术管理风险;三是通过再保的方式来管理风险。(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