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深发展关注类贷款飙涨 不良贷款现拐点隐忧
money.fjnet.cn 2012-05-10 09:2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发展银行(000001.SZ,以下简称“深发展”)一季报显示,3月末的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猛增34.99%,对应的不良贷款率也上升0.15个百分点,而即便一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该行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依旧大幅下降了67个百分点。

  对此,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不良贷款问题主要来源于包括温州地区在内的东部地区的小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仅温州一地在东部地区的不良贷款中占到50%。而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则表示,温州的不良信贷相对深发展总体的比例很小,即使是全行37亿元的不良贷款,相对于目前6000多亿元的信贷总额而言也是微乎其微。

  “关注类贷款普涨现在是行业性现象,因为经济增速下行,资产价格不再上涨。关注是不良的一个先兆,不良继续有压力。”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关注类贷款对偿还贷款还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此类贷款受到银行的高度关注,向上迁徙还是向下滑移就很重要。但就二级市场而言,今年的银行股业绩表现应该依然不会太差,银行股估值不高,因此对投资者而言,风险收益比依然可观。

  小企业成不良率来源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合并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4.48亿元,比年初增加11.53亿元,增幅达34.99%;不良率0.68%,比年初增加0.15个百分点。其中,深发展单体不良贷款余额超过37亿元,不良率上升了0.1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反弹幅度均超过平安银行。

  对应于关注类及不良贷款的上涨,深发展单体于一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至5.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16%。饶是如此,该行一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仍出现大幅下降,255%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猛降了71个百分点。

  肖遂宁表示,不良贷款问题主要来源于包括温州地区在内的东部地区的小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仅温州一地在东部地区的不良贷款中占到50%。“温州的民间金融特别发达,但同时也暴露出产业升级慢,产业竞争始终在低水平的简单加工业,资金逐利过多流向投机性经济活动等问题,在近年来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原材料价格上升、员工工资大幅增加、人口红利接近尾声、国际金融危机等内外压力夹击下,温州地方产业走入困境,所有人都很难在这场风险中完全不受影响,深发展也在其中。”

  肖遂宁表示,温州的不良信贷相对深发展总体的比例很小,对总行业绩不会造成重大拖累,即使是全行37亿元的不良贷款,相对于目前6000多亿元的信贷总额而言也微乎其微。深发展副行长陈伟则表示,从环比数据看,一季度末公司关注类贷款的增速已经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从关注类贷款和不良率来看,一季度资产质量继续走弱的还有兴业银行[14.00-2.44%股吧研报]和浦发,从关注类贷款占比来看,浦发由0.78%上升至0.91%,兴业由0.58%上升至0.71%,激增13个BP,也颇为抢眼。兴业银行不良余额继四季度后环比继续增加3.2亿元,主要出现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等小企业集中的行业,不良率也由此前的0.38%小幅上升至0.40%。

  不良贷款拐点隐忧

  “中小企业业务做得比较多是他们关注类、不良贷款上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银行[3.05-0.65%股吧研报]一支行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像浦发、深发展这样的银行,很多业务都集中在长三角,但去年长三角这样的地区也受了不少打击,许多出口外向型的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然后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又上升,地下金融盛行,资金成本又高,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令当地企业贷款质量逐渐恶化情况也严重。

  在这位支行行长看来,四大行情况要好很多,一方面四大行的企业客户中中小企业做得没有那么多,另一方面个贷占比也较高。所以从结构上规避了这种影响。

  利润高企的光环背后细节暴露,不良隐忧浮现。未来资产质量面临压力。也有分析师指出,不良和关注类贷款的上升主要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所致,并不能单纯理解为银行资产质量的大幅恶化。“监管规则的变化—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监管规则细化,一些现金流不足以还本付息的项目被要求记入关注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一不愿具名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首先这次部分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上升或者不良率上升都在我们的预计范畴。一季度、二季度更多是反映去年三、四季度的情况,压力最大,预计到三、四季度情况会有所好转。去年四季度开始不良率抬头,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应该是最难过的时候,到下半年应该就能有所缓和。即使是有小幅度的反弹也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个过程。如果经济减弱,经济增长在减速,整体在转型的时候,银行的业绩表现如果一点不受影响,那反而是不正常的。

  对此,鲁政委也持相同观点。“中国上市银行坏账已连续10年双降,坏账率到了2%以内,全行业50多万亿元贷款,坏账1万亿元左右。在全球都属极低水平,降无可降自然会有所反弹。银行业资产质量会随经济周期波动,但一直以来中国的银行业都没有独立地经历过一次完整的经济周期。”

  “1997-1998年时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坏账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银行剥离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又通过大量的信贷投放缓和了坏账,现在的缓和可能只是经济周期带来的一个滞后表现。”鲁政委说。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