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务院十一大政策救经济 15股将成最大赢家
money.fjnet.cn 2012-05-24 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货币政策】

⊙上海证券报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宋薇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这为“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明确了货币信贷的支持方向。

央行前不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点燃了市场对于央行放松银根、下调利率的预期。不过,会议强调,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这意味着政策目前大幅放松可能并不现实。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货币政策节奏和力度上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平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说,目前看来,短期物价上行的风险已经较小,而经济失速的风险相对更大。因此,央行微调的节奏和力度相对之前将会有所加快加大。但对于是否使用利率工具,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一定要慎重。

相比稳健不变的货币政策,信贷在支持经济增长尤其是满足实体经济需要方面则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3日公开表示,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是我国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融资主体,银行业在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中理应进一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银行业应突出重点,优化信贷结构,将有限的信贷资源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

在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方面,银监会已要求大力支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现金流较好、还款有保障的重点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建工程的资金需求,应给予有效满足,尽可能避免因资金不到位出现“半拉子”工程。

此外,在支持小微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银监会提出将不断推进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地,对有品牌、有专利或核心技术,符合环保要求,暂时因市场环境恶化遭遇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出口型企业,尤其是优质小微企业,要在风险防范的基础上予以必要的金融支持。

银行业对于扩内需所能够提供的服务更加广泛。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除增加消费贷款外,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也是对扩内需的一项重大贡献。银监会为此提出,要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引导银行业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粮食生产、“菜篮子”工程、农业科技、农资供应和农田水利建设领域。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