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佛山某大型调味公司用致癌工业盐水酿酱油
money.fjnet.cn 2012-05-24 08:42   来源:新快网    我来说两句

不明油品假冒“金龙鱼”

从一些小粮食品店购进豆油及成分不明油品,通过添加香精等加工成花生油,冒充“金龙鱼”等名牌食用油低价对外销售,这个犯罪链条横跨广州、佛山、东莞三地。

3月29日,工商部门接群众举报,在佛山普君市场、华安市场有数家粮油店铺少量销售假冒名牌食用油。执法队迅速行动,在上述市场查获一批假冒名牌食用油。专案组发现,这个犯罪链条跨广州、佛山、东莞三地。

随后,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捣毁了两个地下食用油加工厂。民警又奔赴东莞万江镇,在当地一纸箱厂内将生产制造假冒名牌食用油外包装及商标的犯罪嫌疑人胡×焕等四人抓获,至此,这起特大制售假冒知名品牌食用油案件告破,1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缴获假冒名牌食油成品、半成品约6吨。

官方通报

问题酱油为草菇老抽生产日期为3月22日

新快报讯记者陈荣炎报道记者昨日从佛山市高明区政府获悉,高明区杨和镇某食品公司涉嫌用工业盐制作酱油,65箱问题老抽流入市场。

据当地有关部门通报,今年3月31日,高明区工商局执法人员会同盐业公司对高明区杨和镇某食品公司涉嫌使用井矿卤水(工业盐水)生产酱油进行执法检查,在其单位内发现有2个露天池和1个地下溶盐池,均盛装有盐水,合计26吨。在该单位的成品仓内,发现一批鲜味生抽成品,数量为90箱,上面标签却写着生产日期为4月1日。经调查确认,涉案的该批26吨的盐水是用非食用盐勾兑而来的,勾兑日期为3月30日,涉案的该批非食用盐从南海区小塘购入的,共购入了3吨,其中有一部分盐水已用于制作生产酱油(草菇老抽),共生产了草菇老抽成品90箱,每箱12支,生产日期为3月22日,已有65箱出厂销售,还库存25箱。

另涉案的该批鲜味生抽是该单位生产的并经该单位自行检验合格待销的成品,该批生抽的真实生产日期是3月31日,标签上都标注着生产日期为4月1日,该批生抽生产了90箱,均未出厂销售过。

业内专家

国家明令禁止用工业盐生产食品

新快报讯记者陈福香报道记者就调味品企业使用工业盐水制造调味品一事采访了盐业方面的专家,他表示业内不管是专业术语还是通用名称均没有“工业盐水”这一称呼。

“我敢肯定,这一定不是专业的说法,因为涉及的数量巨大,我们公司也已经派人去了解情况。”该专家告诉新快报记者,日常食用盐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庭日常调味使用的小包装食用盐,另外一种是用于食品加工的食用盐,如腌制品、酱油制造等。他还透露,广东省内的几个大型调味品企业均是广东省盐业公司的会员单位。

不过,有接受采访的企业透露,工业盐与普通食盐价格相差比较大,所以有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采购工业盐冒充食盐。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