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谊兄弟受伤 光线传媒风光
money.fjnet.cn 2012-12-26 14: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上映12天,票房收入近7亿,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一部小成本贺岁片让光线传媒(300251)扬眉吐气。不过,大制作《1942》却让华谊兄弟(300027)面临尴尬的境地,好在新片《十二生肖》首映告捷,股价由跌转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票房黑马难预测难捕捉,短期内一部好片就可能让公司股票大涨大跌,影视娱乐公司多元化平稳业务发展模式或是将来突破方向。

票房定价权隐现

昨日,光线传媒公告显示,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12天票房达到约人民币6.9亿元,预计为公司带来票房分账收入约2.62亿元。受此利好影响,光线传媒高开高走,早盘一度触及涨停,收于28.30元,上涨9.27%。当日成交量1255万股、成交额3.46亿元创下今年最高纪录。

统计显示,自本月12日《泰囧》上映以来,光线传媒在10个交易日中出现9次上涨,截至昨日收盘累计上涨32.37%。12月以来,光线传媒累计上涨40.87%,成为年末飙升最快的黑马之一。

华谊兄弟则遭遇了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的转变。在《1942》的首映票房不及预期的影响下,股价一度放量跌停。华谊兄弟12月21日晚公告,截至20日24时,《十二生肖》首日票房4350万元,超越《泰囧》的首日表现(3650万元)。在新片给力的预期下,华谊兄弟接连数个交易日小幅上涨,昨日收于13.89元,上涨2.43%。12月以来,华谊兄弟表现虽远逊于光线传媒,但累计涨幅也有7.26%。

《泰囧》最高或超10亿元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券商等机构对《泰囧》的表现持续看好。航天证券分析师张友权指出,《泰囧》的火爆体现出公司在电影领域独到的投资眼光和优异的电影制作和发行能力,刷新《画皮2》创下的7.26亿元票房纪录将不足为奇。

群益证券的胡嘉铭表示,目前各地影院晚间《泰囧》几乎场场爆满,以目前日均五六千万元的票房数字,再考虑到元旦的假期因素,总票房突破1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鉴于《泰囧》大超预期的表现,将再次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如果《泰囧》票房收入达到10亿元,公司将获得约3.8亿元的票房分成,全年影视收入有望达到6亿元。

也有机构力挺华谊兄弟。宏源证券认为,《十二生肖》上映头三天预计1.5亿元的票房表现超过预期,华谊兄弟的项目选择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出片的成功率,仍维持该股的“买入”评级。

适合波段操作

在一片唱好之声中,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声音。“票房就像制造业的主营业务,(光线传媒)股价飙升在于机构对《泰囧》的票房反映完全出乎意料,但是否能持续需要关注。”上海一位传媒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单片业务占比高,因而对公司业绩影响大,但黑马频出的概率并不大。

该人士指出,如果《泰囧》以8亿元的保守票房预测和3600万的投资额计算,22倍的票房投资比将仅次于去年上映的小成本片《失恋33天》的33倍,成为年内最大的黑马。另一方面,虽然《泰囧》此次表现不错,但之前上映的不少“烂片”并不卖座,因此曾预期该公司今年处于盈亏平衡边缘。华谊兄弟则正好相反,此前一向高质量产出,对冯小刚的预期也挺高,但结果证明大导演并不是每次都是高票房。总之,多种因素都会影响票房收入,此类传媒公司是否能够持续产出高票房的影片不好确定,对盈利的长期预测也难以把握。

此外,从目前动态市盈率来看,光线传媒已经达到了32.3倍,相对来说由于单片走高的影响不可持续,上涨空间可能也有限。从公司的业务发展来看,国内影视公司过度依赖票房收入的弊端并没有改变,后续的版权及衍生品占比还太小,增强稳定收入来源是未来发展突破的方向之一。

该人士还表示,由于此类公司长期业绩的确定性很低,比较适合波段操作,只要首日票房和口碑一出来,不管看多看空,都有提前操作的空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