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拟成立利率市场化改革研究小组
money.fjnet.cn 2012-05-16 09: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为协助人民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银监会拟成立专门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研究小组。

  此前银监会人士也曾向记者透露,银监会将成立一个类似的协调部门,负责与人民银行等部门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的沟通协调。外界一般认为,人民银行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最积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成熟,今年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

  “如果成立的话,可能会挂靠在研究局。”一位银监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接近研究局的人士表示,他对此尚不知情。

  就在同一天,一份由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第50期省部班课题组负责的报告公布,报告剑指长期以来的利率管制政策,称“利率管制既不公平,也不可持续,必须进行改革”。值得关注的是,该份报告的执笔人正是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

  报告称,鉴于利率市场化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应在3-5年内逐步完成改革,以使商业银行有一定的缓冲期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完善定价和风险管理机制,从而适应新的市场和竞争环境。

  暂无改革试点一说

  利率市场化改革被视为今年银行业改革的“重中之重”。相较人民银行的多次积极表态,银监会在这一议题上态度较为谨慎。

  5月15日,一位监管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期主持召开的金融学会上,利率市场化曾被多次提及,各部门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银监会的主张是,利率市场化应该采取循序渐

  进的方式推进,对于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利率浮动范围可以逐步扩大,直至完全的市场化”。

  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骤和路径,目前各部委较为一致的意见,是“先贷款,后存款;先短期,后长期”。这一点与上述中央党校课题组报告设计的改革路径一致。

  周小川也曾公开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正在设计论证之中。“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及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推进。”

  上述报告认为,存款利率比贷款利率的市场化需要更加审慎。存款利率涉及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如果过快、过度放开,将会损害金融机构的特许权价值,从而损害金融机构持续、长期经营的稳健性,最后伤及利率市场化本身。

  周小川给出了一个可选择的方案是,允许符合财务硬约束条件和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要求的合格金融机构,扩大自主定价权;以建立健全对竞争秩序的自律管理作为过渡,让上述机构开始实行利率自主定价。

  此前,市场上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可选择条件成熟的金融机构先行试点。对此,上述监管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银监会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试点主张。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利率市场化不能让一部分银行先走,另一部分银行后走,如果条件成熟了,要放开利率,那就要统一实施。”他认为,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