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兴业银行:未来分红水平有望稳步提高
money.fjnet.cn 2012-12-26 15:4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苏雪燕、康淼)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25日表示,兴业银行未来三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可分配利润的20%,在此基础上,还将根据利润实现和资本充足情况,稳步提高分红比例并逐渐稳定在合理水平。

据统计,公开上市五年多来,兴业银行累计现金分红131亿元,占五年累计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21%;现金分红与每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比例的平均数为4.40%,高出当前一年期定期存款法定利率140个基点。近3年累计现金分红占近3年年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率高达48.41%。

高建平表示:“股东回报来自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在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需要统筹处理好即期与远期、内源利润积累与外源资本可得性等关系。在稳步提升现金分红水平的同时,要考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由此实现对股东的长期责任和永久回报。”

在回答记者关于“何为兴业银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问题时,高建平说,近几年兴业银行的商业模式可持续探索的特色在于“一点”和“一线”,即绿色金融创新和银银合作创新。

据了解,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推出节能减排贷款、能效融资、碳金融、环境金融的银行,也是唯一一家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截至今年10月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经超过1100亿元,所支持项目年可实现减排量相当于关闭151座100兆瓦的火电站。

谈及银银合作创新,兴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唐斌介绍说,兴业银行推出的“银银平台”将国内中小银行类金融同业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开展服务,通过网络连接、互相代理,在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金运用、科技输出等业务板块开展合作,为平台参与各方提供了更多的网点服务和整体金融服务。

据了解,目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联网金融机构的客户可在全国200多家金融机构、16000多个网点办理基本银行业务,这使得中小银行的服务版图从区域延伸到全国。

“通过这一‘点’一‘线’的带动,兴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领域,也在积极探索、创新,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经营模式。”高建平说。

目前,兴业银行已初步建立起涵盖银行、信托、租赁等多元业务领域的银行集团。公开上市五年多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从2007年初的6000多亿元增长到今年三季度末的近3万亿元,股东权益从162亿元增长到1379亿元。五年多来累计实现税前利润1349亿元、税后利润1036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007年初的1.53%降到今年三季度末的0.45%。

“赤道原则”是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发起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准则,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采纳该原则的银行即为赤道银行。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