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五大利空压制A股反弹 谋取年线仍需蓄势
money.fjnet.cn 2012-12-26 14:5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沪深两市今日小幅低开后展开震荡走势,沪指始终未能突破年线压制。银行、券商以及煤炭股走弱拖累大盘。

技术上来看,市场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短线的压力也在逐渐的增大,首先,大盘经过连续的上攻之后,昨天市场再次放量冲高,但量能并没有放出新高,这对于目前的走势将形成不利的影响。其次,从沪指走势上来看的,沪指已经运行到年线附近,该位置对于市场是一个明显的压力。最后,市场经过连续的上攻之后,市场信心被快速激发,但是,市场未来想要运行的更加健康,那么需要一定的回踩,来完成洗盘,技术上也存在着调整的要求。

总体来看 A股受到以下五大利空打压

一、期指空头主力逆势加仓:从周二持仓排名看,IF1301合约多空主力继续加仓,空方主力再现大手笔,主力净空单上升,显示资金对上涨行情的延续较为谨慎。专家认为,市场上涨热情不减,多头行情有望延续。不过,短期期指或不具备再次上攻的动能,维持高位震荡可能性大。

二、招行融券余量暴增近10倍,银行股看法分歧,持续上涨或无力。然而,在经历前期上涨后,市场对银行股分歧日益明显,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近期除民生银行外,其他银行股融券卖出数量日益上升。12月24日,招商银行大涨4.16%,但融券余量增至1378.21万股,相比12月3日127.21万股的融券余量暴增9.83倍。

三、地产调控不放松,地产股上涨势头或被打压。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有地方城市在放松限购等楼市调控,国务院和住建部已经高度关注并且进行调研。限购政策作为一个被认为能够有效抑制楼市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政策,将在2013年继续执行。

四、500亿解禁市值添压。数据显示,本周有45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其中涉及股改限售股份解禁的有5家公司,涉及非公开增发股份解禁的有7家公司,涉及首发原始股份解禁的有29家公司,涉及追加限售股份解禁的有2家公司,涉及股权激励股份解禁的有2家公司。按照12月21日收盘价计算,本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达到535亿元,连续第二周超过500亿元。上周两市有30家公司共计55.74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超过580亿元。

五、年末资金面紧张或影响乐观情绪。中短期而言,A股市场的涨跌更多是受市场乐观情绪的推动,本轮逼空式的上涨,同样也夹杂了不少情绪因素,未来一旦盘面乐观情绪受到抑制,其也同样会引发市场向下调整,如岁末年初的资金面扰动因素。年末作为传统的资金紧张节点,其对资本市场历来都会带来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尽管央行近期进行了精准的逆回购操作,但从实际情况看,各中短期资金价格水平依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若资金价格的这一涨势持续,则A股市场势必会受到影响。

谋取年线仍需蓄势

而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随着经济的触底企稳,投资者预期逐步修正,从中期来看,A股估值提升仍将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内需要注意风险。板块选择上,建议从以下方面综合考虑:第一,从风格角度来看,鉴于市场风格偏好发生转变,短期宜轻大盘股重小盘股;第二,从时间窗口来看,随着年报大幕的即将开启,分红预期较为强烈的如银行、交运板块仍有估值提升空间;第三,上周反弹过程中未获得充分表现的板块,包括医药、化工等板块值得关注。

但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分析指,目前还不能完全说调整就结束了。周二是国内各大机构,包括保险机构的结算日,也就说今天收盘后的账面值是要拿来入账的,由于此前市场连续下跌,各家机构的账面值肯定是不好看,因此就存在最后做账面净值的冲动。这也意味着周二市场的长阳受到了结算政策驱动性的影响,带有机构色彩。后市整体上虽然还是以做多为主,但局部波动在所难免。由于上了2200点这个整数关口,按照此前市场规律,只要逢整数关口上攻之后必有调整,这也是正常的,预计年K线收红的概率非常大,元旦之后行情会更加乐观一些,跨年行情有望出现。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