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康统齐斥“排挤门”,是“被和谐”还是玩弄消费者?
money.fjnet.cn 2012-05-16 11:0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报道显示,5月19日,由世界方便面协会召开,康师傅承办的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大会将在天津召开。

“面对来自全球的行业嘉宾,‘康统战’在会前火热开打,确实让康师傅脸面上挂不住,更让中国方便面行业颜面无存。作为行业两大巨头康师傅和统一,最起码当前谁也不愿意去背负‘破坏行业团结’这一罪名。”该从业人士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中国方便面行业一直以来都没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康师傅、统一、白象等企业尽管喊了很多年,要成立自己的行业协会,但却迟迟没有取得实际有效的进展。据了解,这也正是行业不团结的主要原因,竞争与生存,利益与回报,各企业间在发展与竞争上确实很难达成共识,所以,这也决定了康统之间的临时“合声”,只会是短暂的和谐,而并非真正的友好。

统一被曝“不正当竞争”是康师傅暗中报复?

5月10日,刚刚和康师傅站在“一条战线”的统一,被曝出其广告“拒绝山寨就吃统一正宗老坛酸菜”涉嫌广告违法和不正当竞争,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刚刚被统一悄悄捅了一刀,在世界方便面前夕颜面大失的康师傅,有没有可能也悄悄地回捅统一一刀呢?针对这个问题,目前统一和康师傅都未作任何表态。

对此,这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同样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从惯常做法来看,你打我一拳,我肯定会还你一脚。康师傅如果选择这种方式,一是可以打击报复统一之前的揭底之痛,其次,还可以顺便打击一下快速崛起的老坛酸菜品类,为自己的红烧牛肉赢得一些市场机会。但出于方便面大会前夕“必须和谐”的压力,选择暗捅,既能达到上述目的,还能有效逃避自己的风险;

此外,该人士还给出了另外的一种分析:也不排除其他方便面企业的借势报复。因为统一曝光康师傅渠道打压统一,可为自己赢得更多市场机会,而通过宣传“统一正宗,其他山寨”又能打压其他做老坛酸菜的方便面企业,从而实现独吞老坛酸菜的目的。这种做法,必然会激起同样也有做老坛酸菜的白象、今麦郎等企业,所以借着康统战打压一下统一的风头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后种分析,记者随后联系了白象方便面的新闻发言人邓敏,邓敏表示:对日前康统爆发的媒体战也有持续关注,不便评论。但统一“拒绝山寨”的做法确实是对包括白象老坛酸菜在内的企业造成了很大伤害,这并不利于行业的团结和健康发展。事实上,白象老坛酸菜牛肉面,无论从工艺、原材料,还是从口味上,和统一基本没有任何区别,甚至白象酸菜的采购厂商和统一的采购厂商都存在重叠和交叉,“何来统一就正宗,白象就山寨的说法。”

当问及白象是如何面对统一的“拒绝山寨”的策略时,邓敏表示,为了行业的和谐发展,避免恶性竞争,白象前期已经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领导沟通了该情况,并已通过学会向统一转达了希望统不要做破坏行业团结,严重打压对手的行为,目前正在等待统一的意见。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