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保代人误导老人 保险合同被指霸王条款
money.fjnet.cn 2012-05-17 08:55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维权艰辛

  赵女士于2010年5月投保该份名为“国寿福禄双喜两全”的保单,按照赵女士的说法,销售人员跟她说的是这份保险理财的年收益率是保费金额的10%,两年付一次,根据保险合同上描述的保障计划,赵女士需每年缴费2万元,持续交5年(即总投入10万元),到75岁(20年后)方能取回本金。

  可实际保单上写的却是按保险金额每两年支付保险金额的10%,而保险金额仅为2.5万元,换言之,在未来20年,每两年才能拿2500元,即使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收益率也仅为1.25%。

  如果将时间价值计算在内,该份保单的年化收益率不到1%。得悉真相之后,赵女士大呼上当,痛心之余,也对保险销售人员的欺骗行为愤怒不已。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仲春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目前行业内保险营销规范性仍然缺失,此类的纠纷并不鲜见,但消费者维权仍存在一定的难度,消费者教育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这款产品既然是2010年购买,那么到现在已经超过一年时间,法律上不能按照误解合同的方式来要求撤销该保险合同了。一般对簿公堂也没有很好的处理方式来帮助消费者,无法向消费者进行任何的倾斜,所以多数最后还是通过协商解决。”宋仲春律师说。

  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好的处理方式是,首先考察一下当初那位保险代理人是否具有代理人资格,如果没有的话,向保险公司或者监管机构申诉都是有效的,能够很快得到合适的处理;但如果代理人是持资格证书的话,就比较麻烦。可以再去找当时那位代理人理论,还原一些签署合同时的真实状况,投保人要做好录音工作,保留证据。

  “一般而言,在销售过程中,保险代理人和投保人签订保单之后,保单递交到保险公司,公司会通过客服等第三方部门用电话等方式跟投保人确认,是否知悉条款和权利、责任等。”大家保保险网(dajiabao.com)首席执行官方玉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种方式下,一般会有录音,以备将来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的时候,进行举证。

  方玉书说,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投保人因此前已与代理人沟通过,缺乏经验也为图省事,都会表示自己已经“知情”。将来如果跟保险公司发生上述类似的纠纷,除非能提供在销售过程中代理人误导投保人的证据,否则很难认定是代理人的误导责任。

责任编辑:陈项

月入3k漂亮MM暴强理财宝典

漂亮MM月入3k,这么点收入生活不够好的,想到未来就很恐慌。虽然说“大钱永远不是省下来的”,但是没有那些攒下来的小钱,又谈何去赚大钱呢。形势所逼,所以从毕业一开始,我和bf就建立了比较明确的理财观:先苦后甜,先省后赚。...[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