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州出台31条新政提振实体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5-17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启动金融改革试点后,温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31条新政”)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允许内资企业“零首付”注册登记,支持利用股权作质押获得融资贷款,降低组建集团成本。

  “如果社会财富没有实际增长,而是热衷资本游戏制造虚拟繁荣,这样的经济未来肯定会崩盘。”温州一位官员直言,去年至今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令人难以乐观,现在情况有点像“温水煮青蛙”。据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了解,从2010年8月开始,温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从29%的高位回落,2012年1-2月的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温州当地银行贷款不良率从2011年初的0.44%上升至2012年2月末的1.74%。

  放宽企业工商准入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肇始于企业融资难,“31条新政”直指这一难题,提出“围绕资本资源利用,帮助解决融资难题”,企业除可以把股权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外,还可以质押给典当公司、担保公司、创投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

  在“31条新政”中,“住所资源”成为一大“创新”。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某些工业、交通、仓储用地以及农村宅基地、住宅等都可以用于企业住所登记甚至经营。对创业者而言,其住所登记门槛要求相应降低。

  当前温州个体工商户占各类市场主体的76%以上,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出现管理模式单一、没有法人地位、融资困难等问题。对此,温州市工商局还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帮助大批个体户转为企业以提高自身竞争力。

  温州一些企业界人士认为,“31条新政”从企业工商准入层面提供了支持,但对企业而言,目前更关心的是资金、土地、税收等问题,因此真正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多部门合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31条新政”出台的背景是温州目前实体经济环境不容乐观。记者从浙江省权威部门获悉,温州去年内资、外资企业注册的增速回落,注销户数增长。2011年温州市内资企业新设户数同比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而外资企业法人总数同比减少逾9%,投资总额减少逾2%,外方认缴出资额减少1.7%。就增量而言,2011年温州新增外资企业数比2010年减少40.5%,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比2010年减少74.8%,外方认缴出资额比2010年减少76.8%。

责任编辑:陈项

月入3k漂亮MM暴强理财宝典

漂亮MM月入3k,这么点收入生活不够好的,想到未来就很恐慌。虽然说“大钱永远不是省下来的”,但是没有那些攒下来的小钱,又谈何去赚大钱呢。形势所逼,所以从毕业一开始,我和bf就建立了比较明确的理财观:先苦后甜,先省后赚。...[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