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保代人误导老人 保险合同被指霸王条款
money.fjnet.cn 2012-05-17 08:55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被指“霸王条款”

  当然,在现实中往往又不是按照程序来处理类似投诉问题。据大家保保险网首席执行官方玉书介绍,一般情况下,投保人可以通过客服电话或者到保险公司柜面提交投诉,但现实案例中,不少投保人会在向保险公司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向当地保监局或者保险同业工会,甚至在媒体上申述。另外,保监会在今年5月专门设立了12378的投诉电话,该热线对保险投诉进行分类管理。

  保险公司往往迫于压力和声誉,都会对投保人妥协,处理的结果有些可以得到全额退还保费。不同客户因自身争取力度不同,打折退保率会遭受区别待遇。这一点上,同样引来客户质疑。

  “退保的折扣率之高让人咋舌。既然是保险理财,又保障本金,保单背后的标的物自然也应该是保本型的,例如货币基金、长期债券或者银行理财产品。但是,所有保险的退保打折率都惊人,一般在3年退保基本拦腰斩断所交保费。理由何在?银行的定存提前支取最多损失利息,所谓的‘保本理财’为何要吃去投保人一半的保费金额?”

  马小姐提出质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人寿拿了你的钱直接去投个5年期定存,每5年它就白赚你3%左右的利息,各种保险‘利多’产品根本没有保任何东西,说白了就是个理财产品,但是其流动性(通常要20年)和利率要比银行产品差得多。”

  在方玉书看来,两全保险一般又称生死合险,也就是如果在保险期内,被保人身故,和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所以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会认为,投保人买了保单,保险公司履行了保险责任,如果被保人身故,保险公司是要赔付给保险人保险金的,它已经承担了这个期间的保险责任,因此不能全额退还保费。另外,保险公司为销售这份保单,已经支付保险销售的佣金提成、办公成本,也要向保监会支付保险准备金,因此要扣除这部分的费用。

  “当然,保险合同的条款一般是保险公司通过精算师计算后订立的,最后的价格条款只需要到保监会备案,即可通过市场销售。并没有严格的价格和条款公约,也不像公共事业收费需要经过听证,或者像成品油一样需要通过发改委审批。因此在合同订立方面,往往给消费者霸王条款的感觉,存在着一定争议。”方玉书说。

责任编辑:陈项

月入3k漂亮MM暴强理财宝典

漂亮MM月入3k,这么点收入生活不够好的,想到未来就很恐慌。虽然说“大钱永远不是省下来的”,但是没有那些攒下来的小钱,又谈何去赚大钱呢。形势所逼,所以从毕业一开始,我和bf就建立了比较明确的理财观:先苦后甜,先省后赚。...[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