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家队暗中悄然增仓 政策底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2-05-16 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希腊最快今年推出欧元区

  2010年的3月,笔者在《第一财经日报》撰文评述:"尽管主流观点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后代价巨大,但是退出欧元区如果操作得当,也可能利大于弊。而由于那些边缘的不合格的国家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内部的同质化会提高,货币政策作用会更好。部分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不是不可接受的事情。"然而当时几乎被人当作天方夜谭。

  时至今日,国际舆论已普遍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增。而笔者认为,如果希腊、欧洲的领导人以及民众不能深切意识到希腊、欧洲危机的根本原因所在,那么目前希腊、欧洲的困境将继续往深处发展,而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就在今后数年内发生,最快可能就在今年。

  我们看到,对于希腊在欧元区内的命运,欧洲主要机构和领导人的言论与2年前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欧洲央行委员、爱尔兰央行行长PatrickHonohan5月12日称,从技术层面看,希腊退出并不致命。比利时央行行长卢克·科恩表示:"我认为如果需要的话,有可能出现友好分手的局面"。

  而最近希腊的政局动荡,已经揭示出了希腊和欧洲的根本困境所在,也大大加快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步伐。近日,希腊议会选举结果揭晓,支持财政紧缩和欧洲财政联盟的两大政党,以及反对紧缩的第二大政党均告组阁失败,希腊议会的再次选举不可避免。按照法律,希腊将在6月再次进行议会选举。

  根据目前的民调,反对紧缩政策的第二大党的民意支持率已经攀至最高,在6月选举中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大党,组阁上台执政的可能很大。届时希腊势必将重启与欧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的谈判。

  由于目前希腊的紧缩政策是获得救助资金的前提条件,而这些协议是多次谈判后获得的,也是欧盟25国财政联盟的一部分。希腊如果企图推翻或对这些协议进行重大修改,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只对这些协议进行小修小改,恐怕有失信于选民以至于下台之虞。但如果希腊新政府不遵守或推翻之前的紧缩协议,那么希腊将立即被欧盟切断援助管道。

  6月以后,希腊半年内要偿还大约180亿欧元的债务本息。就在希腊这次议会选举结果生变后,本来预定要在5月份发给希腊的52亿欧元的援助,欧盟只发放了42亿欧元,留下10亿欧元准备在6月希腊遵守协议后才发放。目前希腊政府账户里只有数十亿欧元的现金,国家连养老金的发放等都需欧盟拨付援助资金来解决。所以,一旦欧盟停止发放援助资金,希腊就会立即违约。

  如果希腊正式违约或破产,希腊留在欧元区还有什么意义?对于欧元区来说,留一个破产和违约的希腊,无疑将导致欧元区品质更加下降,导致欧元区诸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债务风险上升。而对于希腊来说,受制于强势欧元的压制,经济丧失活力,实在是看不到经济增长的希望。那时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必然的。

  目前许多人都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产生无比巨大的冲击波,笔者以为那夸大了风险。固然,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导致希腊一些银行和欧盟银行的损失,会导致资金出逃,但这种风险主要发生在希腊退出欧元区前后的一段时间。希腊退出之后,资本的外流终将停止。而不少人担心的意大利、西班牙经济,笔者以为它们远不像希腊这样脆弱。

  退出欧元区后,希腊的财政窘境将得到解决,紧缩步伐可以适度放慢(当然福利制度必须继续改革,继续削减享受型福利),经济萎缩程度会逐渐改善,再用自主的货币来支持发展制造业,那么希腊目前的经济衰退和畸高的失业率当会在若干年内好转。由此希腊将找到经济再生之路。(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辉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