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多家券商上报并购基金方案有望年内获批
money.fjnet.cn 2012-05-17 09:1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券商系并购基金成立的脚步日益临近。记者近日获悉,日前已有多家券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并购基金方案,首批试点券商有望于年内出炉。

  此前有消息称,经过多地调研和征求意见,目前券商行业并购基金初步方案推出时间窗口临近。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券商成立并购基金一事上,管理层并不会出台统一的方案或者标准,而是采取各家券商分别上报方案,监管层统一批复的方式。

  “在怎么成立、采取怎样的组织架构这样的问题上,券商的方案都是非常成熟的。实际上,与一般的券商系基金,比如直投基金的主要区别在于,并购基金在盈利模式、业务机构、业务方向这些方面有创新的地方。”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据了解,券商系并购基金也是证监会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初期可能采取试点的方式,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向证监会递交了申报方案。

  记者随后致电国内另一大型券商并购部负责人时,也得到了其肯定答复。“之后管理层可能还会与业内有些交流,但总体还是以市场化为主。”上述负责人表示,“业内目前也都在忙这事儿,估计最快年内就会有结果。”

  该负责人还透露,其并购基金的初期募资规模不会超过50亿元。而为了引入优质LP/GP,其并购团队也于近期密集拜访了国内多家具备资源优势[2178.52-1.04%]的政府投资公司及企业。

  “在具体投资项目上,我认为并购基金应该跳出原有券商并购业务的范畴,真正在市场中扮演一个资源配置的角色。”上述投行人士指出。

  比如,并购基金可以在协助企业并购的过程中发现投资价值,投资被收购企业的股权。同时也可为正在协助操作并购事项的客户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在获得被收购方的股权后,券商和收购方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被收购方,提升其盈利能力,再通过股权转让实现投资的退出。

  “直投可做的事情并购基金都可以做。而很多直投不能做的业务,并购基金也能做。实际上,在国外成熟市场,并购才是投行最主要的业务种类。”该投行人士坦言,成立并购基金后,业务限制的放开以及资金实力的保证将令券商投行大有可为。

  正因如此,并购基金作为一项创新业务对于券商的业绩贡献也不可小视。据上述并购负责人估算,未来业务正式开展后,一个50亿规模的并购基金有望每年为券商带来数亿元的增量收入。

责任编辑:陈项

月入3k漂亮MM暴强理财宝典

漂亮MM月入3k,这么点收入生活不够好的,想到未来就很恐慌。虽然说“大钱永远不是省下来的”,但是没有那些攒下来的小钱,又谈何去赚大钱呢。形势所逼,所以从毕业一开始,我和bf就建立了比较明确的理财观:先苦后甜,先省后赚。...[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